“五胡乱华”中的苻坚(一)

2020-11-07 13:23:24 作者: “五胡乱华”

如果说历史是一团麻,五胡乱华时期的历史就是一团浸了水的麻——那林立的政权、无尽的杀戮、频仍的战乱,令后人眼花缭乱——北魏史官崔鸿私撰《十六国春秋》,从北方大大小小的78个政权中选出国祚较长、影响力大、较具代表性的十六国:成汉、前赵、后赵、前凉、前燕、前秦、后燕、后秦、西秦、后凉、南凉、西凉、北凉、南燕、北燕及夏国等,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和四川地区,与偏居东南的晋并存。

起先是忻州出生的刘渊以匈奴人(自认为汉的外孙)的身份在北方悄悄崛起,趁着晋室“八王之乱”之际,设计回到山西离石,建立了汉政权,史称前赵。后迁都平阳(今山西临汾),传位于儿子刘聪。刘聪这个促狭的家伙侮辱了西晋的最后两个皇帝,迫使衣冠南渡。

汉人王导率士大夫集团在江南拥立晋室余续——琅琊王司马睿在建康称帝。虽然国土日蹙,但毕竟是汉之正统留存,与北方诸胡人政权并立。羯族豪杰石勒在邢台建立了后赵。此人颇有政声,可惜天不假年,早卒,权位为暴虐的石虎窃取。石虎对氐族英雄蒲洪虽然倚重,但令其心有忌惮,于是叛赵降晋,改姓为苻。66岁卒,其子苻健即天王位,建立前秦政权。苻坚从苻生手中夺得王位。

这位被柏杨称为“大帝”的人文治武功都不一般,在王猛的辅佐下先平前燕,接着灭凉、击代,一统北方,在短暂的时间里使前秦突然崛起为一个囊括东北、华北、漠北、西域和朝鲜在内的空前强大而广袤的超级大国。巨大的成就令他渐渐骄慢,一意伐晋。淝水之战中,令慕容垂做了30万部队先导司令官。大败之后,苻坚退回北方,慕容垂则顺势归燕,自立后燕政权,而且渐渐坐大。大到什么程度呢?大到打过东晋的苻坚在几年之后要向晋求援以对抗后燕。

为讨伐西燕,苻坚令最中意的儿子、雍州牧钜鹿公苻睿率龙骧将军姚苌出战。苻睿因失误而战死,苻坚盛怒之下处死了回去报告情况的人。这一来,姚苌害怕了,干脆自立为后秦。苻坚身边宠幸的慕容冲趁乱把他赶出长安,流落到姚苌的地盘。至此,苻坚的命运已基本定格。

总之,在历史嬗递中,有太多的人起初并没有做帝王的妄想,只是为了活命而被逼无奈才拥兵自立。这一点,后世的五代与之相似。这些被逼出来的王朝多半短命,传到二世而终的,不在少数,也有勉强传至三世,已是弱不禁风了,因为君主之贤明、人才之留存已无法与开国之时并提。这一点,五代仍然与之相似。

五胡乱华固然造成了社会大动荡,但也正是动荡赋予了中华民族以活力。如果没有这些豪杰并起,汉人政权将腐败孱弱,堕落得一塌糊涂,如晋之司马子弟其宗室自相残杀之烈,令时人瞠目结舌。汉室分裂之后,从曹操挟天子立魏,到司马懿以晋代魏,没有哪个政权的更替是心甘情愿的,“得国之正”更是无从谈起。(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