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14:张飞大意失徐州,刘备不慌张,这样的大丈夫谁不爱

2020-11-07 13:23:04 作者: 三国演义14

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历史解说。上一集我们讲到了曹操不仅救了汉献帝,而且手中的权利也变大了,与此同时他要将徐州夺回来,因此与荀彧一同商量了驱虎吞狼的大计。另一面的刘备也接到了天子的诏书,实际上这封诏书不过就是曹操拟写的,在这一点上刘关张三兄弟心里很清楚。

随后刘备决定去征讨袁术,但是徐州需要有一个人留下看管,这时候张飞自告奋勇要留下。而刘备最担心的事情是张飞酒后乱打人,这样的话在大敌人来临之际就会被耽误,于是刘备给张飞下了三条军令状。安顿好了张飞之后,刘备关羽和赵云一同踏上了讨伐袁术的路。而这边的袁术正在绞尽脑汁的想办法,应该如何对付刘关张三个人,一位谋士来出主意:如果想拿下徐州又要攻击刘备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拿下吕布,吕布这个人有勇无谋,只要我们把黄金和马匹给了他,他一定就会听我们的话。袁术觉得这位谋士说的有道理,于是便照着他的方法去做了。

另一面的张飞在徐州的时候,并没有听从他大哥刘备的话,刘备在临走之前说不让他喝酒、不可以暴怒成型以及不让他打士兵,而张飞没有一条是听从刘备的。张飞不仅喝的酩酊大醉,而且还打了吕布的表弟吕豹。这一下可好,因为自己的喝酒成性而酿成了大祸。可怜这吕豹从来没有招惹过张飞,只不过就提了一句“吕布是我表哥”就引得张飞十分生气!不仅打了他而且还让他叫吕布为“吕贼”,气得吕豹就去向哥哥告状。而就在陈宫问道:“张飞为什么要打你”的时候,原来是因为刘备等人前去讨伐袁术了。

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陈宫和吕布二人互相对视了一眼,就知道这是夺取徐州最好的时机。当天晚上吕布和陈宫带了士兵们前去夺徐州,这个时候的张飞已经醉的不省人事,事情果然是像想象的那样,徐州这个地方最终败在了张飞的手里。

而刘备这个人其实他知道徐州就要守不住了,于是才将张飞留在家中。实际上没有守住徐州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刘备这个人简直就是大丈夫能屈能伸,他不仅没有因为吕布抢走了徐州而生气,更重要的是他还退而求其次,带领着关羽和张飞两兄弟一起进入了小沛,去当一个徐州的看门人。而就是刘备这样广阔的胸襟,吕布也不得不佩服,没想到刘备和吕布没有起内讧,这两个人的关系反而越来越好了。那么在下一集我们将讲到袁术和刘备的恩怨,以及孙策和周瑜的故事,好了,今天的唐僧嘚吧嘚就到这里,预知后事如何我们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