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年制双耳白玉瓶

2020-11-07 13:22:09 作者: 乾隆年制双耳

清乾隆玉器之所以深受市场热捧是有历史根源的,在各种古玉里,乾隆玉器的质量是很高的。乾隆时期,清军在西域大举用兵,重又打通了丝绸之路,使新疆和田玉料大量运进内地,促进了内地玉雕技术和工艺迅速发展,乾隆时期也成为我国古代玉器史上最昌盛时代。

乾隆时期玉器的工艺,是中国玉雕史上的一座巅峰。因用料考究,精雕细琢,不惜工本,极富有时代特色而成为一种固定名词的称谓“乾隆工”。“乾隆工”的特点就是在用料和制作上不计成本,在工艺上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乾隆皇帝在位时期,对于艺术类特别喜爱,当时国力昌盛,百姓没有战乱困扰,其当时的纺织业,瓷器制造业,美工雕刻等达到了空前绝后的境界。

此件藏品为乾隆年制双耳白玉瓶,直口,细颈,颈肩相交处饰对称的描金螭龙双耳,扁圆腹,腹两面中心凸起,椭圆形圈足。通体饰雕花,颈部为如意纹,瓶腹外为环状穿花装饰,中心圆形凸起处落款“乾隆年制”和“福”字。此藏品取“吉祥如意”“福寿双全”之意,彰显祥瑞之气。整器极为精致绝伦,运刀修整,雕琢工艺娴熟精湛。造型端庄,纹饰优美,本身就是上佳的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