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女为什么要勒死嘉靖皇帝?

2020-11-07 20:30:25 作者: 宫女为什么要

宫女为什么要勒死嘉靖皇帝?一定是忍无可忍了。一边是高高在上的皇帝,另一边是唯唯诺诺的宫女,宫女合伙勒死皇帝,这在历史上是独一份。之所以少见,是因为风险太大,这种事无论成功与否,宫女的下场只有一个“死”。

但宫女还是这样做了,一定是忍耐到了极点。我们看看,嘉靖皇帝都做了什么?

他崇尚道教,迷信方士,为了长生不老,竟然让方士们炼制丹药。而炼药需要采集一种奇葩的药引,那就是处女经血。为此,嘉靖皇帝大量征召13、14岁的宫女。为了保持经血的纯净,宫女们只能吃桑叶、喝点露水。

他生性多疑,后期更是暴戾无常,鞭打宫女更是家常便饭。宫女们备受折磨。

这些宫女大都来自民间穷苦人家,自入宫后便于外界断了联系。由于共同的生活经历,时间久了,她们便结成一个共同体。 历来皇宫都会圈养宫女,都有压迫,宫女也会反抗,但从未上升到暗杀皇帝的层面。可见,嘉靖帝对宫女的压迫之深。

关于这件事,史学上有个专门的名词“壬寅宫变”。其过程比较简单,嘉靖服药后,到了“翊坤宫”曹妃那去过夜。宫女杨金英则串通了十多位同伴,上去就把嘉靖按住,宫女们掐脖子,拉绳套,甚至还用金钗、银簪乱刺。也怪宫女们心有所惧,一番折腾下来,愣是没把嘉靖勒死。在这一过程中,一个叫张金莲的宫女跑到“坤宁宫”向皇后报信,皇后这才来赶到,救了嘉靖一命。

这件事情虽然简单,毕竟是宫女们地地道道的抗暴行为,但涉及政治,还发生在后宫,嘉靖并不这么认为。宫女们才几个胆,背后一定有主使的。所以,嘉靖不仅凌迟处死了涉事的宫女,还秘密处死了王宁嫔和曹端妃。

事后,嘉靖越想越不对,自己临幸曹端妃,她怎么会对自己下手呢?嘉靖笃定曹妃是被冤死的,从此心思更重,宫中便起了闹鬼的传闻。

“壬寅宫变”后,嘉靖非但没有警醒,反而醉心道术,更加热衷于斋醮祈祷。他独居西苑,潜心修道,被动应付国之大事。嘉靖怠政懒政的时代还是到来了。

“壬寅宫变”并不仅仅是一次宫变,很多人将其看作嘉靖朝政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壬寅宫变”之前,嘉靖纠正时弊,实行了赋役制度改革,缓和阶级矛盾,国家呈现中兴之象;“壬寅宫变”之后,则民变四起,蒙古俺答汗长年寇边,倭寇侵略东南沿海,国家财政每况愈下,中兴之象则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