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传奇的一生,少不了这三位女人的帮助

2020-11-07 20:33:13 作者: 李世民传奇的

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崇祯皇帝《赐秦良玉诗》

俗话说得好: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在中国古代长达两千多年父系社会,男性的作用被史书予以浓墨重彩的书写,而女性的地位往往会被淹没在历史的尘埃里。话又说回来,在父系社会里,一般都是男人在前面开疆辟土,为家族跟增长更多资源。而女性需要把握好宅院安宁,在背后默默支撑一家之主的事业。女性的默默付出也多半不会被宣扬 ,是封建时代的悲哀。

长孙皇后

在唐太宗李世民传奇的一生中,少不了这三位女人的帮助。第1个就是长孙皇后,这位皇后是出了名的有勇有谋,端庄贤惠,为李世民登上帝位做出不少贡献,是少有的能够在正史上留下几笔的女性。嫁给李世民时,长孙氏只有13岁,她出身名门、端庄识礼,与李世民初次见面时就让对方一见倾心。17岁的长孙氏为李家积累了不少口碑和人脉,当时李渊父子在太原起兵,因师出无名刻意挑起战争,引起百姓的不满。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长孙皇后用自己的善良和仁德感化当地百姓,为李渊父子赢得了民心,也为后来李世民登基打下了基础。

母亲窦氏

李世民背后的第2个女人,是他的母亲窦氏。窦氏出生高贵,从小在锦衣玉食中长大,所获得的待遇和宠爱和公主类似,因为她的舅舅是周武帝。据说都是出生时头发一直长到颈部,古代有一种说法是婴儿刚出生时的头发越多越旺盛,代表越聪明。所以窦氏刚出生时就被认为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成年后的窦氏性格坚毅,嫁给李世民的父亲李渊之后任劳任怨,即便丈夫被贬官,从小娇生惯养的她也没有丝毫怨言。

李世民晚年时常常怀念自己的母亲,每当回忆起母亲与他相处的点滴细节,一代明君李世民总是忍不住热泪盈眶,可见窦氏在李世民心里的位置。李世民这个名字,是窦氏去请人为自己的二儿子算了一卦。卦上显示这是一个救民的孩子,因此窦氏给自己的儿子取名为李世民。和古代一些带孩子的妇人不同,窦氏是真正有大见识的人,她亲手将孩子培养成才,李世民后来成为一代明君,与窦氏悉心的教育脱不了关系。

祖母独孤氏

李世民背后的第3个女人,是他的祖母独孤氏。独孤家族的赫赫威名,不少人在电视剧中有所了解。西魏、北周著名将领独孤信有三个女儿,她们全都成为了皇后。李世民的祖母正是独孤信的其中一个女儿,独孤氏是一位非常有远见的女性,她出生大族,经历了朝代更迭的血雨腥风,她的家族仍然能屹立不倒,可见在当时的威望和地位,以及以独孤信为首的家族长辈们的远见卓识。

李世民的祖母独孤氏教子颇严,晚年病入膏肓时仍然是一副严厉、霸气的样子。性格稳重的李云原本是一个十分谨慎的人,不到万不得已他并不会打破已有的平和局面。李渊之所以决定在太原起兵,与母亲独孤氏在背后的鼓励和教导也有很大的关系。独孤氏晚年受儿媳窦氏的照顾很多,也教了她许多教育孩子的方法,间接的影响到窦氏心里。

参考资料:《赐秦良玉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