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大奸臣严嵩有多厉害?在家办公知天下事,儿子难以置信

2020-11-08 21:38:48 作者: 大明王朝:大

看历史大剧品百味人生。今天我们来说说严嵩到底高在哪里。

得知张居正见了徐阶之后,既然呀你不按套路出牌,我也不能坐以待毙严嵩。把儿子严世藩叫到屋里来,严世藩这会儿也老实了,乖乖的帮迭收时,严嵩让严世藩找出《韩昌黎集》找到《祭十二郎文》,把头发白掉,牙花耳聋眼瞎那段读给自己听。

严世藩早已熟读并背诵了全文,但是他不明白严嵩为啥让他读这一段呀,无非还是在责怪儿子吧。

“爹是老了,但儿子也没想在你老这个年岁跟您招风惹雨,儿子要不在前面给你。顶着还有谁能在前面顶着”,“就凭你们几个人到西安进门去闹,那也就在前面替我顶住了,你爹也就一天不在内阁,你和罗龙湾就没有一个人能进的了西苑那道门,张居正就进去了,就能够和徐杰策划于密室,传令于天下。”“今天的事爹在家里都知道了”,“你知道的我都知道,你不知道的我也知道。”

严世藩还是一头雾水,严嵩呢这才告诉他,“这几句话是在半个时辰前,徐杰在内阁对陈红说的”。徐阁老出共才回去没多久呀。严嵩这边都收到消息了,这说明什么?

说明岩松虽然足不出户,但是呢他的信息网已经遍布京城,甚至呀连私理监可能都有他的人。我们在这部剧中其实可以多次看到很。多人惊慌失措或者呢做出错误的决策,并不是他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信息不对等他们在做关键角色的时候,信息是缺失的。

最经典的案例呢就是郑和半途窝案之前。郑必昌何等聪明,他的判断是清流派海瑞王用汲来闹别扭,严世藩呢派个高翰文来当监工。横竖呢是要拿他和何茂才出去背锅,所以呢才搞出通倭和后面打制造局牌子,买田的事儿。但其实呢岩石分是打算让高翰文去背锅的。

不过呢高翰文被胡宗宪截胡了,才改变了到浙江以后的策略。基于片面信息下的决策,自然是要出大问题的。为何严嵩能安心的待在家里晒爱书养病,正是因为他可以身在家中知天下事,掌握信息就掌握了主动。

但严嵩的厉害还不止于此。“20年了,你爹不光是杀人致人骂人。也会用人,过苦要靠我用的人去攒银子变乖,要靠我用的人去打仗,跟皇上过不去的,要靠我用的人去对付。只要用对了人才是干大事的。第一要义,你都用写什么人呢?贺茂才他们都把你卖了,你知不知道。”

严嵩这也算是给儿子交了老底儿。他之所以能当20年的首辅佐杀人无数而不倒。正是因为在大明这架滚滚向前的马车上,严嵩有他的核心,加之他的核心价值就是为嘉靖解忧。皇上要修道花钱,要修宫殿花钱,我和我儿子来搞。东南打仗情况紧急,北方打仗情况紧急。我让我徒弟收拾,这个人皇上看着不顺眼,那个人说皇上坏话。好,我给你办了。

这就是严嵩曾经呐喊的那句话,“大明朝只有一个人可以呼风唤雨,那就是皇上。”那就是我严嵩实现自身核心价值的手段就是两个字儿用人。

这两个字儿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何其难呀。每个人的脾气秉性不同,每个人的资质心性不同,对于像胡宗宪这样的人,从一开始就要以国士待之,而有的人呢则需要用金钱、美色幼稚,更有的人呢需要用威胁警告指严嵩和他手下的整个阉党,其实呢都是家境的。利益共同体,而嘉靖为何动了导言的念头,是因为他和严嵩其实都有这样的感觉。严嵩等如同他们亲手培养的恶魔,已经慢慢的成长到他们两个都无法控制的成都这个。

我们放在导言决战的时候,再去说眼下岩松也有一手气来保证自己立于不败之地。那就是东南战区严肃让严世藩给胡宗宪写信道歉。严嵩还有些不情愿鬼。你烟天做了天聂,要不是他9个县都淹了,几十万人都死了。查下来有多少人头落地抬一肩,担子都大了,这个情不该谢吗?

我们来总结一下严嵩呢之所以能安心在家休养,主要原因有3,一是他又非常强大的信息网,可以在家办公合理角色。二是他20年创建。的颜等为基础的核心价值能替皇上解忧。三是他握有家境最忌惮的反制武器就是稳定。但是呀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三条中的两条都出了问题。严嵩自然也就走向了穷途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