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北宋杨家将为何仅三代就衰落?南宋岳飞后人为何不当将军?

2020-11-09 02:04:00 作者: 闲聊,北宋杨

要说宋朝最知名的人和事,即使不喜欢历史的人,估计也能马上说出杨家将和岳家军这两个名号,包括这两个名号所关联的历史人物。

通过民间说书人和各种演义话本的传播,早就把杨家将以及岳家军的传奇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脑海中,杨家将和岳家军也变成了忠义的代名词。

在历史上,杨家将在北宋仅传了三代就消失在主流之下,杨家后人没能延续祖辈的辉煌,而岳家军的创始人,岳飞的后代也是无人为将,逐渐趋于平凡。

岳飞的后人低调可以理解,毕竟,即使南宋朝廷后来为岳飞平了反,但要说岳飞的后代对朝廷无怨恨之心是不可能,所以,南宋朝廷未必敢用他们为将。

但杨家将可是地道的将门世家,武勋的传承是将门世家赖以生存的前提,如果杨家没有代表人物在军中为将,就必然会衰落。

实际上,杨家将也只有杨业到"杨六郎"杨延昭,再到杨文广这三代历史留名,此后的杨家就基本上属于默默无闻了,后人名号已经不见于史书,彻底衰落。

杨家将的衰落无非两个原因,其一是后继无人,这个后继无人不是指没有儿孙传承,而是没有人才传承。

其二就是北宋朝廷的刻意打压,这个打压还不是宋朝重文轻武式的打压,而是对非嫡系武将世家天然的防范,有人才出现还好,没有人才维持祖辈的功勋,北宋朝廷巴不得他们沉寂下去。

什么是非嫡系武将世家?就是赵匡胤、赵光义征伐各国招降过来的,在地方上是豪强出身的,世袭的武将世家,杨家将就是属于这一种。

杨业的父亲杨信是麟州豪强,五代时期,他凭借武力自称麟州刺史,霸占一方,后周建立时,他向后周称臣,但在他死后,继任的麟州刺史杨重勋(杨业的弟弟)却又向北汉称臣,而后,又归降北周。

五代时期的地方豪强基本上都是这样,没有什么忠义之心,反复无常,杨家在这方面是有前科的,赵匡胤开国后,赶紧的把杨重勋家族内迁,不许他们在留在麟州。

赵匡胤逼迫杨家内迁,主要就是怕他们再反复,所以,即使杨业后来归降宋朝后,表现出了自己的忠心,可依旧不可能得到完全信任。

杨家将这样的非嫡系武将世家,和宋朝开国时,拥戴宋太祖赵匡胤称帝,以及随着赵匡胤征伐各国的嫡系武将世家,如石守信、王全斌、曹彬、潘美等的家族可不一样。

宋朝确实压制武将世家,但也是分亲疏的,嫡系武将世家平时不给权,但皇家却通过联姻的方式跟他们紧紧地绑在一起,允许他们的家族与国同休,共享富贵。

而且,关键时候,也是允许和皇家联姻的嫡系武将世家带兵护国的,北宋本就有不少外戚长期在外领兵,虽然也防范,但因为渊源深厚,信任基础远超杨家将这样的非嫡系。

演义中的杨家将有七郎八虎,且长期跟随杨业在外征战,威震四方,可历史上,杨业出征,身边只能带两个儿子,一个是长子杨延昭,一个是次子杨延玉(抗辽战死)。

杨业的另外五个儿子全部在汴梁做闲官,是不允许出战的,属于人质性质,留在汴梁当个游手好闲的衙内可以,全部从军带兵?皇帝和文官们都不会放心的。

杨业临时之前是被辽国俘虏,而被俘虏的原因是友军抛下他跑了,当时友军的掌军人,一个是文官王侁,一个是宋朝嫡系武将之一的潘美,他们为何敢抛弃杨业?不就是因为他们也知道,朝廷不会在意杨业的想法。

杨业殉国后,宋朝也只让杨家的长子杨延昭继续带兵,其余的全部都杜绝于军旅之外,杨业遗留的恩萌也只有杨延昭这一支后人享受,宋朝有意不让杨家有崛起的机会。

杨业,杨延昭、杨文广,这三代历史留名的杨家将,本就一代比一代官小,和宋朝的对外政策有关,也和宋朝有意将杨家这样的非嫡系武将世家和平消失有关。

杨业的姻亲折家(演义中佘太君的本姓)就很聪明,他们一直就留在防御辽国和西夏的边境城市府州不离开,宋朝需要他们防御边境,也怕他们投降敌国,只能默认他们掌军。

折家将的存在贯穿整个北宋,他们凭借的就是府州这个根基之地,而杨家离开了自家的根基之地麟州,又不是北宋开国将门,得不到绝对信任,注定了要衰落。

再来讲讲岳飞的后人,岳飞五个儿子,岳云随岳飞殉难,岳雷死于流放地(广东惠州),其余三个儿子岳霖、岳震、岳霆在岳飞平反后,全部担任的文职官员。

岳飞的父亲出身佃户,岳家本就不是诗书传家的门第,岳飞和岳云都是以武闻名,如果他们不死,岳家会是新的武将世家,他们的兄弟和后人去当文官,原因当然就是朝廷不放心。

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岳家军还存在,岳飞死后,岳家军虽然被打散,但并没有离开宋金边境,全部驻扎并生活在岳家军亲自收复的襄汉六郡附近,像枣阳这样的直面金国的边境城市,都还是岳家军将士后裔在镇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