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竹的灵鹫宫灭亡了?他们换了个名字在传承,后来却被金庸删除了

2020-11-09 01:03:57 作者: 虚竹的灵鹫宫

金庸的每一部故事都是完整的,这话指的是主线剧情的完整性,而对于每一位主角来说,金庸却不一定会完整的将他们的人生写到最后一刻,除了萧峰和郭靖这种明确死在故事中的主角,其他大部分的主角的故事都是在恰到好处的时候画上句点。

(萧峰剧照)

比如胡斐最后那一刀究竟有没有砍下去,又比如《神雕》结束后杨过和小龙女究竟去了哪里,还有《侠客行》的末尾石破天到底有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这些看似让人好奇的点对于剧情本身而言其实已经不重要了,但有一个角色,他的故事是不该完结的,他就是虚竹,因为在新修版的故事中提到了他传功丐帮少年英雄的剧情,他和他的灵鹫宫势力到底去哪了呢?真的灭亡了吗?

一、

《天龙八部》的结局

《天龙八部》是金庸笔下最特殊的一部作品,因为这部作品中有三位主角,这十分考验金庸的创作功力,因为要做到“一碗水端平”是很难的,而金庸在大体上算是做到了,但是在各位主角的结局上,金庸却用了不同的处理。

大哥萧峰的结局在前文已经提到,在原著中是明确被写死了,他为了维护宋辽两国的和平而选择牺牲自己,事实上这也的确是他最好的归属,本身处于宋辽的夹缝中,挚爱阿朱也已经不在人世,他早已生无可恋,他的故事就该止步于此。

(段誉剧照)

而三弟段誉的结局也在新修版中得到了明确的解释,原著道:“大理(史称‘后理’)宪宗宣仁帝段誉,登基时年号‘日新’,后改文治、永嘉、保天、广运,共有五个年号,其后避位为僧,一共做了四十年皇帝,传位于其子段正兴。”

不难看出,段誉的后半生和武林没有太多的关系了,毕竟他是一国之君,要以大理国事为重,而虚竹不同,他不过是灵鹫宫的宫主而已,他始终处于武林之中,他要做的就是让灵鹫宫传承下去,那么为何后世中没有灵鹫宫?

二、

灵鹫宫的传承

灵鹫宫势力在《天龙八部》的故事结束后就消亡了吗?这个答案显然是错误的,因为就如文章开篇所述,新修版的剧情中萧峰留给了虚竹一个任务,那就是代替他将丐帮的武功传承下去,而虚竹也的确是做到了。

原著道:“过得多年,丐帮中出了一位少年英雄,为人稳重能干,人缘甚佳,群丐公议,推之为主。各人尊重萧峰原意,送此人去灵鹫宫,先由虚竹考核认可,再传他‘打狗棒法’及‘降龙十八掌’。这少年帮主不负所托,学得神功,又将丐帮整顿得蒸蒸日上,竟尔中兴,丐帮自此便视灵鹫宫为恩人。丐帮这两门祖传武功,虽说‘降龙二十八掌’少了十掌,但经萧峰与虚竹两位大高手删削重复,更显精要,威力非但不弱于原来的二十八掌,反而有所胜过,成为武林中威震天下的高明武学。”

(虚竹剧照)

这段描述很关键,它证明了在《天龙八部》故事结束多年之后灵鹫宫依旧存在,并且与丐帮的关系还非常不错,被丐帮这“天下第一帮”视为恩人,灵鹫宫即便有难,也会得到丐帮的驰援才是,所以灵鹫宫完全没有理由灭亡。

三、

改了名的灵鹫宫

如果灵鹫宫没有灭亡,那么为何在时代背景设定靠后的“射雕三部曲”以及再往后的各部作品中都不见灵鹫宫势力的存在呢?有没有一种可能,他们改了门派的名称,毕竟虚竹也是个不喜欢争斗的人,只想安静的让门派传承下去,这也是有可能的。

而在连载版的《笑傲江湖》中就提到了一个门派,那门派就像极了灵鹫宫势力,那就是同样以“宫”为名的千秋宫。

(平一指剧照)

多数人恐怕都没有听过千秋宫这名字,因为它只在连载版《笑傲江湖》第三十七回被提及,原著道:“平一指哼了一声,道:‘千秋宫去取宝?你白发童子要去千秋宫,世上还有谁敢跟你争的?’”

“千秋宫”、“夺宝”,武林中怎么会突然冒出一个藏着宝物的宫殿,如果不出意外,这个势力就是当年的灵鹫宫,只不过是换了个名字,而灵鹫宫中藏着的神奇武功,可能就是那任无疆所指的宝物,忘了说,任无疆也是连载版中才存在的人物,后来和千秋宫一起被删除了。

如果灵鹫宫就是千秋宫,就等于是填补了当年灵鹫宫莫名失踪的问题,只可惜在《笑傲江湖》中这股势力与主线剧情偏离太多,金庸只能在后续版本中将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