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问题!竟然是一代明君李世民一生都没有解决的问题?

2020-11-09 10:23:47 作者: 河北问题!竟

河北在唐朝作为一个地区属于河北道。为今河南江河以北及山东、河北之地,包括河北大部、河南、山西、北京、天津、辽宁的一部分,治魏州,在今河北省大名县东。唐朝开年时期,一代明君李世民南征北战,唯独打不下河北。就算好不容易收复了,等到唐军一走,河北道地区立马开始反叛。

从历史维度上来看,河北的问题源于南北朝,以河北为核心的鲜卑化汉人与胡人集团,和关中地区长期对立,从东魏西魏开始一直打到最后 自此关中与河北长期疏离,可即便如此,河北人民在唐朝仍然算安定,真正冲垮河北的是安史之乱。在安史之乱收尾的过程中,唐朝政府暴露了它们无耻的行径,颜真卿一家满门忠烈,在河北带领义兵收复河北失地,号召河北人民抗击叛军 然而卑劣无耻的唐朝政府一边宽恕田承嗣这些安史叛将,允许他们继续在河朔坐镇,一边把七十多岁的颜真卿送到河朔叛军手里,一代名臣就这么死在叛军手里,再算上仆固怀恩和李光弼的事情,唐朝就这么失去了处理河北问题的最好时机。唐自安史之乱发生后,从河朔大力移民至淮西等地,比如淮西节度使李希烈本身就是幽州出身,平卢镇军人,后李希烈兵变所勾结的俱为河朔旧镇的叛军,所以至唐末,中原藩镇大多都已掺杂众多河朔旧镇兵民,史学界给唐末中原各地藩镇的定义也是河朔藩镇的残留势力

河北一直都是一个问题,直到明朝朱棣在北京建都才算真正的解决。宋代的抗争历史大部分都是关中和河北的斗争史。从战国时期河北的蛮族被清理之后,就一直和关内争夺权利。所以战国后期是秦赵之争。楚汉是韩信平定河北之后才打赢项羽。汉朝一直都是河北皇后或者河北女婿,甚至刘秀就是在河北得到了当地豪族的支持才起家的。三国时期就直接在河北建都了。然后是南北朝,北方一直是河北和关中并立。到了唐朝五郡七望,七个大家族四个在河北。所以在南方获得大开发以前,国内唯一的不稳定因素就是在河北。因为这块地太好了,平整易开发,人口稠密,科技先进。但是河北的缺点就是地太平了,没有山河形胜,而且离东胡和蒙古高原太近,容易收到两支蛮族的入侵。 中国古代的都城史,就是一步步从西安到北京的转移史。西安控制不了全国,那就往东,去洛阳,洛阳还是不行,那就去开封,然后再北京。

安史之乱,也是先在河北爆发,藩镇割据也是河北问题最严重,说一句唐亡于河北应该不算太离谱,而这一切,从当初唐太宗时期就一直没有得到更为妥善的解决,应该算是李世民统治时期唯一有待改进的地方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