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逃出宫时,将它缝在贴身棉衣中26年,如今成“国宝中的国宝”

2020-11-09 11:18:54 作者: 溥仪逃出宫时

溥仪逃出宫时,将它缝在贴身棉衣中26年,如今成“国宝中的国宝”

导语:1950年7月,末代皇帝溥仪带着一件包袱找到故宫,他打算捐出自己珍藏多年的田黄三联玺。专家们细细打开包袱,随即便看到三块浑身金黄透亮的印玺。这三个印玺紧紧联系在一起。专家们经验丰富,他们知道这是当年乾隆皇帝所遗留下来的。身为爱新觉罗子嗣,田黄三联玺对溥仪来说真的太重要了。

此时的溥仪马上要去战犯管理所服刑了,他希望专家们好好保管田黄三联玺,不要让国家宝藏遗失了。1905年,八国联军打入紫禁城,洗劫了大批财宝,并焚烧了许多文物。溥仪当时还很年幼,但是他心中却清楚这是国耻。1919年,溥仪被迫搬出紫禁城。临走之前,他带上了田黄三联玺,并缝在贴身的棉衣里边,此后26年都没有离开过自己。

1945年抗战取胜后,溥仪这才敢把田黄三联玺拿出来。故宫博物院马上将田黄三联玺珍藏起来,并不对外通报。专家们认为此事事关重大,应该及时向上级反映。不久后,国务院派来专人调查,并授予故宫博物院研究田黄三联玺的权力。这块国宝实际上早已经名扬天下,相传乃是乾隆皇帝最珍爱的东西。

因此,通过研究田黄三联玺,我们能够进一步了解到清朝鼎盛时期的情况。与此同时,北京市民也对田黄三联玺相当好奇,他们围拢在故宫博物院里边,并希望可以拿出来看看。最终,上级领导决定对外展示。数日之间,博物馆中都挤满了人群,大家议论纷纷,纷纷猜测田黄三联玺到底价值多少。可是在那个年代,人们就算有这样的心思,他们也不好意思说出口。改革开放以后,田黄三联玺成为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人们依旧对它兴趣不减,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田黄三联玺至少价值百亿。如今,它已经被禁止出国展示,而我国百姓称他为国宝中的国宝。

结语:田黄三联玺外观精美,做工细致,它所用的材料更是千古极其珍贵的玉料。值得一提的是,有人认为这就是当年的传国玉玺。虽然这样的说法没有根据,但是田黄三联玺的地位确实很高。在一些私人场合,乾隆都喜欢随身携带。田黄三联玺相当轻便,这也体现了我国古代匠人的高超技艺。拥有这样的文物是全体国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