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君孙皓是什么结局?可比刘禅潇洒多了

2020-11-09 11:19:43 作者: 亡国之君孙皓

刘禅确凿窝囊,邓艾偏师伐蜀,蜀汉尚有六七万可战之兵,果然尊从。

被送到洛阳往后,司马昭请他饮酒,问:“你牵挂蜀吗?”刘禅答道:“其间乐,不思蜀也!”今后留下了“流连忘返”的典故。

刘禅此举,毕竟由于真傻,或是保命之举,史上连续争辩不断。刘禅在洛阳,固然日子过得舒畅,但必定是被人看不起的。再看看另一名亡国之君,东吴孙皓,固然残忍无道,到洛阳后反倒像个爷们。有一次,晋武帝司马炎正和半子王济棋战,下着下着,王济把脚伸了出去,这是对天子大不敬的做法。司马炎一面棋战一面辱弄孙皓:“传闻你在江东时,稀饭剥人皮?”孙皓恰好看到王济伸出脚的行动,就说:“对那些在君主眼前豪恣无礼的人,就该剥皮!”把王济吓了一身盗汗。另有一次,权臣贾充辱弄孙皓:“归命侯!传闻你在江东时,稀饭严刑,好比挖眼呀、割鼻呀……”贾充是司马昭眼前非常红的政治人物,在洛阳街头批示战士戕害了天子曹髦。

孙皓灵光一闪,煞有其事地说:“对那些为臣不忠的臣下,就该如许处分!”弄得贾充非常尴尬。孙皓偶然候连晋武帝司马炎也不放过。刚到洛阳,晋武帝大会群臣引见东吴君臣,对孙皓说:“朕设此座待卿久矣!”孙皓回复说:“臣于南边,亦设此座以待陛下。”一次宴会饮酒,司马炎又问孙皓:“传闻你们江东,人们稀饭唱《尔汝歌》,你会唱吗?”孙皓碰杯给司马炎敬酒,唱道:“昔与汝为邻,今为汝做臣;上汝一杯酒,令汝寿万春!”话里满含取笑数落。刘禅与孙皓,同为亡国之君,一个小心翼翼、洁身自好;一个刻薄刻毒、口无遮拦。但是,晋武帝司马炎都让他们过了美满的余生。

#孙皓#刘禅#晋武帝司马炎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