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丨陈仕金:种养结合闯出致富路

2020-10-21 23:36:43 作者: 脱贫故事丨陈

“脱贫故事·说说我家的大变化”

深秋时节,

一场大雨过后,

四溢的橘香扑鼻。

恩阳区茶坝镇三石村村民陈仕金,

看着前几天刚松完土的

柑橘树上果实逐渐成熟,

不由露出幸福的笑容。

这场及时雨不仅浇在

渴望收获的果园,

也浇在了陈仕金“久旱”的心田。

早上6点,天刚麻麻亮,妻子唐秀容就匆忙起床,给患病多年的父亲穿衣、洗漱、做饭。收拾完家务活,夫妻俩便来到离家500多米处的果园干活。尽管雨后的田间十分泥泞,但看着一棵棵挂果的柑橘树,他们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前些年,村民对陈仕金的印象是“不爱说话,日子过得一团糟”。父亲生病欠下大笔治疗费,加之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2017年之前,陈仕金都在江苏一家模具厂打工,唐秀容留在家务农的同时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两个娃儿都读书,正是使钱的时候,在外面挣的钱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陈仕金说,后来模具厂效益不好,开始裁员,他就回家找活干。

在村“两委”干部的鼓励下,陈仕金在家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走上“种植果树+养殖生猪”之路。前几年,唐秀容利用房前屋后、坑塘周边、道路两侧、村内空地种植了梨子、橘子、李子、枇杷等本地常见果树。“我回来后,又栽了一批,果园的规模就大起来。”陈仕金说,栽下果树后,他们又买了6只猪仔发展养殖业。

为了让水果品质好,卖出好价钱,县上农技员时常到陈仕金的果园指导,为果树“把脉问诊”。同时,陈仕金利用手机自学,钻研施肥、喷药、修枝、除草等技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由于科学管理,18亩水果初投产就卖了2万多元,加上卖了4头生猪,总共收入近6万元。

除了发展种植养殖业致富,陈仕金的居住条件也发生了质的改变。从陈仕金的果园出发,沿着平坦干净的水泥路走到位于三石村村部旁的聚居点,水泥路连接到陈仕金家大门口。门口左手边是一个小菜园,种满了时令蔬菜;右手边是一垛垛堆码整齐的柴禾。

“以前的旧房子又脏又乱,杂草里飞着苍蝇和蚊子,杂物堆得乱七八糟,尤其是下雨天,满院子都是稀泥巴。”陈仕金说,“现在政策好,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吃穿问题,还帮助我们致富,日子越过越好。”

END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敏 实习生 李金林

编辑陈益斌

审核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