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薪!中山企业忙招工,制造业用工增幅明显

2020-10-21 23:33:35 作者: 涨薪!中山企

“8小时、8小时、要男士,15元/小时……”国庆节假期后,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招聘工作负责人田先生就忙个不停,他的微信朋友圈动态中,全是公司的招聘信息。由于公司近期订单大幅增加,生产一线普工紧缺,公司连忙启动了规模达数百人的招聘计划。这是中山企业近期用工情况的缩影。随着市场回暖,订单增加,企业用工需求大幅增加,其中普工需求最大,不少企业存在用工缺口,行业正出现新一轮“抢人”潮。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最近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和企业用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数据显示,中山市第三季度市场用工需求为9.2535万人次,进场求职7.1892万人次,求人倍率(需求数与求职数之比)1.29,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体有所上升,总体用工缺口有所变宽。其中,制造业用工需求量最大,达5.24万人次,占总用工需求的56.6%,用工需求环比增长11.68%。

从人力资源市场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中山企业的用工情况一直较为波动,但随着国内疫情稳定,用工态势逐渐趋好。

2月复工后,由于复工延迟、员工返岗受阻等因素影响,中山企业用工需求大增,2月,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一度同比去年增长85.3%。到了3、4月,受国外订单取消或暂停发货等多种影响,企业用工需求出现的大幅下降,4月中山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环比下降46%,同比去年需求量下降超过四成。进入5月后,企业用工需求回暖,5月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环比增幅转负为正,环比增长12.7%,但同比去年仍下降近四成。6月企业需求人数环比增长13.2%,需求环比增幅为今年以来最大。7月和9月,企业需求人数保持平稳,分别实现约7%和8%增长。而随着市场回暖,生产升温,截至9月,企业用工需求已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而在供应端,今年2月,中山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一直保持低位态势。今年2月至5月,中山人力资源市场求职人数为65392人次,总量同比去年(123561人次)下降约47%。而从6月份起,求职人数逐渐增加,6至9月,人力资源市场求职人数同比去年约增长19.7%,其中,9月份的求职人数同比增长46.3%。求职市场正加快回暖。

除了用工变化传递回暖信号,对于中山制造业而言,销售领域也有不少市场回暖积极信号。如在家电行业,奥维数据显示,破壁机、电蒸锅、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部分小家电品类7、8月线上销售额增速超过30%。产业在线数据,7、8月空调、冰箱外销均实现同比正增长。由于海外疫情持续发酵,国外工厂无法及时开工,而国内产能恢复情况良好,部分海外订单向国内转移,利好外销需求。

虽然利好已现,但中山企业要抓住这轮发展机遇,从短期来看,必须解决生产用工的问题。为加快招聘工作,企业纷纷通过加薪等方式吸引应聘者。

“已经把工资提了两次了。” 中山阜沙镇一家家电企业招聘工作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的招聘岗位平均加薪了近800元。中山市人社局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在岗普工和技工的月工资平均数分别达到3576元和4294.72元,环比上升1.07%和0.58%,同比分别上升4.56%和5.29%。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痛点、堵点,中山市人社局从今年6月起,联合镇区启动“联镇安商”行动。针对企业不断增长的用工需求,中山市人社局已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用工余缺调剂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共享员工”用工调剂工作。另外,近期,中山市出台实施了《中山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形成了中山促进就业政策2.0版本,通过“稳、拓、促、撑、保、提、托、强、优”等9个方面,以更大力度保就业,多举措促进各类群体求职就业。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的单位缴费部分,包括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也可以享受这项政策。按照最新政策,中小微企业免征2月至12月,大型企业减半征收3个月。

允许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缓缴社保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并放宽社保缴费时限要求。

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力度,扩大稳岗返还企业受益面,对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放宽认定标准,并将返还标准最高提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

用好用足培训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扩大以工代训的范围,支持劳动者提高技能、就业创业,鼓励企业开展培训,吸纳就业。对今年2月28日前复工的重点企业员工核发复工补贴,预计将惠及52万企业员工,总计达1.5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