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先锋路小学“玩转”方言文化,这样的课堂趣味十足!

2020-10-21 23:34:07 作者: 绵阳市先锋路

方言在课堂里,方言在绘画中,方言也在书法里。在绵阳市先锋路小学,只要你稍加留意,随处都能发现方言的秘密。

把方言带进课堂,让方言活起来,让方言文化成为校园里的特色文化,是先锋路小学校本课程建设当中的一大特色。这里的孩子,每周都可以通过两节固定的兴趣课,学习到生动有趣的方言知识。

书法课堂中,老师会将日常生活中说到方言词汇融入教学当中,分析字词结构,讲解字词含义以及其蕴含的地域文化。让书法课不仅停留在书写上,更延伸至方言文化的传承上。

而在水墨绘画课堂上,方言的呈现更是活灵活现,老师将方言所表达的内容,通过水墨画形象生动地描绘出来,并配上趣味十足的童谣和歇后语,让方言更直观,也更加深入人心。

像这样的课程,在先锋路小学还有许多,手工塑方言、童谣唱方言、民舞展方言等,将方言文化贯穿到兴趣活动的方方面面,让孩子们,不仅能说好方言,还能更深入地了解方言。

据了解,方言文化校本课程,是先锋路小学依据“印象绵阳”地域特色文化大型主题创作要求,以及构建学校的美育特色校本文化目标,研发出来的校园特色文化课程,学校美术组老师通过对方言字词到歇后语、童谣、习用语的整理,大胆尝试用绘画、书法等多种形式表现四川方言,将方言文化融入课堂,而学生通过参与、协作、创造、讨论等活动过程,不仅认识了方言的重要性,也在传承与创新的活动中,树立了地方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