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职领导干部“改非”的5种情况,有的实惠,有的硬气,有的悖气

2020-09-21 06:06:51 作者: 实职领导干部

领导干部“改非”,就是实职领导干部,改为虚职非领导干部,这是职场任用干部的正常现象。然而,这些现象,却是很有学问、很有研究的现象。因为,领导干部“改非”,有的很实惠,有的很硬气,有的却很悖气,有的还很丧气。这就是说,在“改非”的过程中,会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情况。虽然“改非”是领导干部任用的一种方式,但却是某些人区别对待领导干部的一种手段。这种手段,显示了自己的高明所在,只要是工作需要,不管你同意不同意,对你“改非”没商量,这就必然带来了“改非”的不同结果。从目前看,起码有以下5种“改非”情况,值得探讨。1,刚提副职领导干部不久,就改为上一级非领导干部,还成为正职领导干部后备人选,这种“改非”很硬气。

在职场上,有一些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很强,人脉关系很硬,而且,在职务晋升上往往出现超常发挥。他们提拔为副职领导干部后,时间不久,就被改为上一级非领导干部,而这种“改非”,是将这个人放在了正职领导干部后备人选的位置上,从而,准备接替单位正职领导,这种“改非”非常硬气,也是非常受人羡慕的事情。

2,临近退休的领导干部,改为上一级非领导干部,这种“改非”很实惠。

在职场上,一些领导干部在岗位上时间比较长,很快就要接近退休年龄。在这个时候,却能够被改为上一级非领导干部,虽然离开了实职工作岗位,离开了权力中心,但是,这种“改非”却非常实惠,临近退休了,还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且,提高了工资待遇,为退休以后几十年获得更好的收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这种“改非”心情比较愉快。本人一个副县级领导干部朋友,已经接近不再提拔上一级领导干部年龄,自己也没有任何资源,更没有显著工作业绩,原本就做了退居二线的思想准备。然而,经本人努力帮助,在他接近退居二线的前一个月,被安排为上一级非领导职务,这个朋友很意外,也很惊喜,又很安慰,因为,他知道自己得到了实惠。

3,领导干部因某些年龄政策原因被“一刀切”,改为同级非领导干部,实际是被提前退休,这种“改非”让人很郁闷。

在一些地方、或者一些领域,常常存在着按政策性年龄安排干部的事情。他们自己制定了一个相应的任职年龄界限,只要到了这个年龄,就不再安排实职领导干部。所以,有一些干部就在这个年龄界限上被“一刀切”,提前改为了同级非领导干部,也就是说,让他们统一退居了二线。遇到这种“改非”,其实,就等于让他们提前退休。因为,他们退出领导岗位后,也没有具体领导责任分工,更没有具体的事情可干,他们就游离于领导班子之外,自然也就知趣地提前回家,等待退休。这种“改非”确实令人很郁闷。民间说的的“五十开”,就是五十岁年龄的科级领导干部,被改为非领导干部。另外,还有副处级干部五十五岁退居二线、正处级干部五十七岁退居二线,他们虽然年富力强,但也只好赋闲在家,等待退休了,这也是干部资源的一种浪费。

4,领导干部被改为上一级非领导干部,明升暗降,靠边儿站,这种“改非”确实令人很懊恼。

在职场上,有些领导干部,实际年龄也不大,工作能力也比较强,工作业绩也很突出,而且,个人升职的空间还比较好。然而,他们正在寄希望于新机会到来时,却被突然改为上一级非领导干部,而且,还被调离重要岗位。这种“改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个人被“明升暗降”了。因为,他得不到上级领导的赏识,自然就把他挪开了位置,使他的政治前途到此为止了。这种“改非”确实让人很懊恼,但在职场上也无可奈何,这就是职场如战场的道理。

5,领导干部因某种原因,被改为同级非领导干部,还被安排到边缘化单位,这种“改非”是一种处分,也令人丧气。

有些领导干部,尽管年富力强,工作经历丰富。然而,他们却因为某种原因,犯了错误,或者惹怒了上级领导。在这种情况下,被免去领导干部职务,安排为非领导干部,并且,调到一个不重要的单位,或者在本单位闲置起来,这种“改非”其实是一种处分,也是职场上普遍的做法。本人一位正处领导干部朋友,因上班时间与朋友喝酒,影响了工作形象,被免去实职,安排到了一个不重要的单位,为非领导干部,被彻底闲置下来,从此一蹶不振,过早地结束了自己的职场前途。

总之,在职场上,领导干部“改非”的做法是很灵活的,运用起来也是很有学问的,这其中的奥秘,有的很硬气,有的很实惠,有的很憋气,有的很懊恼,有的很丧气,但不管怎样,只要因为工作需要,对你“改非”没商量,这就是职场上的一个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