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地砖损坏,修复时发现600年前的秘密,工匠感慨:朱棣心真狠

2020-11-09 11:22:55 作者: 故宫地砖损坏

红墙,高檐,琉璃瓦。屹立数百年的紫禁城如今依旧雍容华贵,虽说如今已经开放成为国家博物馆。但是他依旧是中国历史中最神秘的建筑。他始建于1406年,是明清两个王朝共24代帝王居住之地,是中国古代的政治权利中心。

它见证了王朝后宫之中的争奇斗艳,也见证了近24代的朝代更迭。无数的迷云都曾在故宫上演。占地72万平方的紫禁城, 一砖一瓦一琉璃,一花一树一园林。皆都可以让人研究一辈子,沉迷其中。

就故宫的建筑艺术造诣来说,已经是登峰造极,更别说他的每一处建筑,都有着自己的秘密。1972年时就有考古专家们对故宫的房间做出过统计,共有八千七百零七间。但是最值得探究的,是这八千多房间之中,地上铺着的“金砖”。

此“金砖”非彼金砖,原本叫做“京砖”。因为这是一种仅为皇宫之中烧制的细料方砖,在地方烧制,在运到京城的“京仓”中储备,所以被称为“京砖”。而后在被称为“金砖”的原因就要自其烧制过程来看了。

在《造砖图说》中有记载这种砖的烧制过程。首先选土俱是自苏州太湖之畔陆慕镇的细腻之土,就在苏州当地的“御窑村”陆慕砖窑制作。一块砖的制作,要经过720天左右的时间才可制造完成。

且这种砖的成功率也是极低,因为它要的质量十分之高。定是要质地密实,断之无孔。且敲击时要可发出金石之声才可。而如果一批砖石出窑,抽检中有6块达不到这样的要求,就会直接宣布这批金砖报废。

而这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当时民间皆有着“一两黄金一块砖”之称,之后就渐渐的变为了“金砖”。也正因如此,每块金砖之上必须“物勒工名”,意思即每块转上都必须刻上相应负责人的名讳。务必是追责到个人。

所以在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的余波到来,震坏了故宫太和殿的几块地砖之后,专家们才会如此的担忧。他们赶紧召集工匠前往太和殿进行地砖的修复,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们竟是发现了一个之前从未发现过的秘密。

在工匠们将砖块揭开,打算拿出来的修复的时候。竟发现砖块的底下竟还是砖块,这是从未料到过得事情。他们继续揭开砖块,底下还是地砖,一层一层的揭开。足足揭了十五次,才看到土地。

这意味着,故宫的大殿之中地砖足足铺了十五层之多。而前面我们知道,故宫的地砖价格昂贵,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估算一下十五层地砖,整个故宫大约就需要八千万块的地砖,为何要花费如此之大来建造这么多呢?

实际上,经过专家们查阅大量的文献典籍之后才发现具体原因,也不禁感叹“朱棣心真狠呐”。因为这是故宫的建造者朱棣为了宫殿安全,防止有人通过挖掘地道的方式进入宫殿,才下令建造十五层地砖。

而且这样做的好处也可防止地面出现凹凸不平的现象,在夏季雨水多的时候可以防止因地基不稳而出现宫殿倒塌的现象。但是最主要的依旧是防止刺客的目的,且朱棣还在工匠们铺好砖块之后,就使毒药将他们全部毒哑;以防止他们将这种秘密说出去,难怪总说“最是无情帝王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