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被老友的妻子赶出门,他愤然写下一诗,衍生出一成语流传至今

2020-11-09 11:22:02 作者: 苏轼被老友的

一看到“苏轼”这个名字,想必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大诗人、大词人、书法家”等等高大上的身份,不过笔者要说的是,抛开这些身份,苏轼还是美食家、发明家、酿酒师,甚至“潮人”。

当年林语堂先生在《苏东坡传》中如此形容过苏轼:

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

毫不夸张地说,苏轼就是一个“全才、天才”。只可惜命运不断捉弄着这位天才,他22岁丧母,30岁丧妻,31岁丧父,38岁开始不断被贬,一路上是吃尽苦头,受尽折磨,搞得浑身是病,但即使如此,我们苏大才子,依然是个乐天派。

今天约三两好友去爬山,写出了“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潇洒;明天亲自下厨给大家做上一桌子美食,顺便告诉大家“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赶紧吃起来;平日里自己一个人时,就练练瑜伽,搞搞发明,那叫一个安逸。

公元1080年,苏轼又被贬了,这一次事情闹得有些大(乌台诗案),被贬前,苏轼被下狱足足103天,差点被折磨死,但好歹是挺过来了,随后被贬至黄州,也正是在这段时期,苏轼带着家人跑去开垦城东的一块坡地,种田帮补生计,于是乎“东坡居士”的别号应运而生。

这日闲来无事,苏轼便想着找老朋友聊聊天,叙叙旧,却不料堂堂大词人苏东坡,竟然被老友的妻子一把赶出门去,简直是颜面全无,“气得”苏东坡当时就写下一首诗,没想到衍生出一成语,流传至今。

我们先来简单介绍苏轼这位老友,他叫陈慥,字季常,所以大家都叫他陈季常,受到父亲陈希亮(嫉恶如仇,为百姓打抱不平)的影响,陈季常也是一个视钱财如粪土,直爽大方的人,故而他和苏轼十分聊得来,乃至交好友,两个人隔三差五就一起出去游山玩水,好不快活。

对于丈夫天天出去玩的行为,妻子柳氏那是相当不满,但碍于苏轼的名气,她还是准了陈季常出去玩,直到某日,柳氏听闻苏、陈二人叫了歌姬一起游玩,顿时火冒三丈,直接拿着锅子、藤条就去了,狠狠“收拾”了丈夫陈季常一顿。对了,忘了给大家介绍,这位柳氏,可是出了名的悍妇,陈季常非常怕她。“教训”完丈夫后,还立马要把苏轼赶走,让他以后再也别来找她家陈季常玩了,陈季常在妻子面前,是大气都不敢出。

苏轼当时那叫一个无语,陈季常堂堂七尺男儿,竟然被个妇人家管成这样,眼看着柳氏就要来“轰”自己了,苏轼立马回家去了。

回去后他越想越气,于是提笔写下一诗描述此事,名曰《寄吴德仁兼简陈季常》,其中4句,便是用来感慨陈季常夫人柳氏的:

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

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陈季常(自称龙丘先生)真是可怜呐,一天到晚只知道谈“空”说“有”的论说玄学,甚至彻夜不眠。一次陈季常正高谈论阔,突然听到他老婆的骂声(狮子吼),当时吓得拄杖都掉地上了。

从此以后,“河东狮吼”便成了“悍妇”的专属代名词,时至今日,依然经常被人们使用,还有导演以此为题,拍摄了电影、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