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孟达,一战轻松斩杀徐晃,五子良将是否徒有虚名

2020-09-29 11:20:54 作者: 三国名将孟达

在蜀国,费诗也对于孟达就不待见他,曾有史料中记载:孟达小子,昔事振威不忠,后又背叛先主,反复之人,何足与书邪!最后也落得个被司马懿斩首的下场。但是在他人生的最后一场战,却立下了一个大功——射杀了五子良将的徐晃。这可不得了,五子良将什么水平,大家都心知肚明,也有人说,其实孟达本事不亚于徐晃,难道五子良将真的徒有虚名?以下依据相关资料,简要分析。

孟达究竟是怎样的人?

个人认为,在三国历史当中,孟达这个人,虽然不能和吕布、关羽、周瑜等人相媲美。但是在历史的进程里,其实还是相当重要的一个人物。因为他和刘封的拒不发兵,才使得关羽后来兵败麦城,被孙吴擒获,最后身首异处。

孟达之后也因为担心自己被怪罪,于是投靠了曹操。随后带着曹军来攻打刘封,夺取了蜀国在荆州最后的三个根据地。要是此刻孟达安分起来还好,孟达偏偏在之后,却再一次背叛了曹魏,选择起兵吸引司马懿注意力,给诸葛亮入汉中,争取时间。

在早前,甚至还背叛了刘璋,选择帮助刘备。因此,曹魏中刘晔曾经说过他:“达有苟得之心,而恃才好术,必不能感恩怀义。新城与吴、蜀接连,若有变态,为国生患。”

我们先来看看孟达,是怎么样立下头功斩杀徐晃的?

在孟达的最后一战,面对徐晃的叫阵,他并不打算出城。而徐晃在城外一叫:你这个多次反复的小人,还不出来投降?要知道,古代打仗很大程度上,都要依靠指挥官。徐晃的当众揭短,肯定是戳到了孟达的痛处。所以孟达在城上,张弓搭箭,一箭射中了徐晃的脑袋。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的出来,徐晃是被孟达一箭射中头部死的,两个人有过交战么?没有啊,从文里最多可以看出的是,孟达本人的弓箭水平,其实还不错。不管是运气,还是实力,至少能让徐晃措手不及,一箭毙命。但是他真实水平如何?还要另说。

既然要比较徐晃和孟达,那我们就得找一个和他们有过战斗,并且能力相近的人来比较。在《三国演义》有记载:

却说葭萌关守将孟达、霍峻,知张郃兵来。霍峻只要坚守;孟达定要迎敌,引军下关与张郃交锋,大败而回。

而这个,就有一点可比性了,五子良将是谁,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张郃和徐晃,都名列其中。再看孟达,在守城的时候,不听从自己身边将领的意见,执意和张郃对战,结果大败而归。说明其真实实力,是要远远逊于五子良将的张郃的。而《三国志》中,也有描述说,刘备认为孟达的实力独自带兵,有所不足,于是让刘封和他一起去打上庸三郡。

也就是说,孟达本人,无论是带兵还是军事才能上,即使不算低,至少在蜀国将领里,也是随便一抓,也有好几个的水平。另外在军事的眼光上,不仅没能制定合理的决策计划,抵御张郃。

孟达徐晃究竟谁更厉害?

在正面战场上,孟达武力也比不上五子良将。哪怕是他射死徐晃的箭术,恐怕很大程度上,还是占了地利的便宜。因为徐晃的箭术在三国当中,是有特别的情节描述过的。在当时铜雀台建成之后,曹操手下有名的弓箭手——夏侯渊,就曾经在仪式上炫耀过,箭箭命中远处的靶心,但是徐晃站出来。表示这不算什么,于是他搭箭射中了绑锦袍的柳条。

要知道,柳条是会动的,而且范围可比靶子小多了,从当时夏侯渊心服口服的情况看,这个距离必定不近,其箭术,甚至是夏侯渊也要佩服的。

除此之外,在徐晃最著名一战里,他表现出来的军事水平,的确是要比孟达厉害,毕竟孟达只知道围城和利用大军人数的将领。最重要的是,徐晃用一群新兵,打败了威震华夏的关羽。而且还不是依靠张辽那边的援军,是在张辽还没有到达襄樊,就解决了于禁和庞德,都没有搞定的关羽。

以至于曹操听到这个消息,光着脚就跑了出来,亲自出城数十里,迎接这位解决了自己燃眉之急的大将。还在信里夸他,自从春秋以来,从来没有像徐将军这样的人,用兵如神,哪怕是孙武也不多让,将军真是有着周亚夫的风范啊。

从上文里,我们就可以看得出,徐晃带兵是能够正面和关羽交锋,并且取胜的。无论是军事才能还是计谋上,毫无疑问,他都无愧于五子良将的名号。而孟达,面对张郃,却是大败而归。人格上,被曹魏和蜀国两边鄙视,徐晃则是与关羽之情,曹魏中只逊于张辽。这么一看,其实孟达之所以能够一箭射死徐晃,无非就是占了一个大便宜而已,论真实的实力,是远远比不上徐晃本人的。

你是如何看待孟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