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代表名将分别是谁?如果挑一个最厉害的名将,你选择谁?

2020-09-29 11:18:07 作者: 战国七雄代表

齐、楚、燕、韩、赵、魏、秦是春秋战国时期最强大的诸侯国,也被称之为“战国七雄”,除了战国七雄以外还有越国、巴国、宋国、中山国、鲁国、卫国、滕国、蜀国等相对较小的国家,不过他们差不多都是打酱油的,主要还是战国七雄的战争舞台。而一场战争的胜负主要取决于统兵的将领,那么战国七雄代表名将分别又是谁?

齐国第一名将:田单

田单是临淄人,最开始只是担任市掾,负责管理临淄市场的秩序,类似于城管头子的意思。公元前286年,宋国被齐湣王田地发军攻灭,引发六国仇视,因此燕国乐毅率领五国军联军大败了齐国,在生死存亡之际,田单被赶鸭子上架担任了统兵将领,没想到田单还真有带兵打仗的天赋,以火牛阵大破燕军,被齐王封为了安平君

楚国第一名将:项燕

项燕是周王族姬姓项国后代,而项燕所处的后代是战国末期,楚国曾作为七雄中赫赫有名的霸主,项燕能担负楚国第一名将,是有他的真能耐的。项燕曾率军打败秦将李信,攻入秦军两个营地,杀死秦军七个都尉。不过最终还是倒在了秦军攻占天下的阵地前,项燕临死之前还立下豪言:“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最终应验在了侄子项羽的身上。

燕国第一名将:乐毅

乐毅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正是在乐毅的辅助下,燕王才能顺利的振兴了燕国,公元前284年,他曾统帅燕国等五国联军攻打齐国,连下了70余城。要不是燕王猜忌,恐怕当年田单也不可能轻易的反败为胜。

韩国第一名将:冯亭

韩国实际上能拿得出手的名将还真比较少,也就只有冯亭了。当年冯亭把上党甩给了赵国,引得秦国派兵攻打赵国,因此而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长平之战”,若不是赵国换将赵括,恐怕这赵国和秦国这仗还有的打。

魏国第一名将:吴起

吴起是战国早期的军事家,而且还是兵家的代表人物,著有《吴子兵法》被后世尊为兵家圣典,与孙武并称为“孙吴”,死后成为武庙十哲之一,公元前389年,秦惠公出兵五十万攻打魏国的阴晋,吴起仅仅用了5万步兵,三千骑兵便打败了秦军。可见吴起绝非纸上谈兵之辈。

赵国第一名将:廉颇

战国四大名将两个在秦国两个在赵国,在赵国的是哪两个呢?就是廉颇和李牧,如果要在这两个中选一个,相信很多人都会投廉颇。别的不说,在长平之战前,秦国的攻势多凶,廉颇最后都给守住了。九年后,已经七老八十的廉颇又击了退燕国入侵,斩杀燕军主帅栗腹,实乃不可多得的名将。

秦国第一名将:白起

如果要在战国七雄的代表名将中,选出一个最厉害的名将,想必很多人都会投白起。在白起所处的年代,他的名字就是一个死亡的诅咒,没有人打败过他,被他打败的人大多都被他杀的一干二净,长平之战、伊阙之战白起所坑杀的俘虏何止百万,正因如此白起才有了“人屠”的称号。可惜功高震主,于秦昭襄王五十年(前257年)赐死于杜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