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与张郃齐名的将领高览,武艺到底如何

2020-09-29 10:22:06 作者: 《三国演义》

高览是袁绍手下的大将,在袁绍军中仅次于颜良、文丑,和张郃齐名。高览因为在穰山之战中被赵云一枪杀死,所以很多人对他评价不高,认为他浪得虚名。不过实际上高览的武艺并不差,这个我们可以从高览和许褚、刘辟交战结果得到验证。

在官渡之战时,高览曾经和许褚交过手。当时张辽和张郃两人先战在一起,打了四五十合不分胜败。曹操见张辽无法取胜,于是又命许褚出马,结果被高览截住,四人捉对厮杀。高览和许褚打了多久书中没有写,不过从后来曹操主动下令夏侯惇、曹洪各率一军冲击袁绍大军看,至少高览在面对许褚时短时间内可以战成平手,不露下风。所以曹操才会如此着急,命夏侯惇和曹洪出马。

考虑到潼关之战时,和许褚武艺接近的马超八九合击败于禁、二十合击败张郃。高览对许褚时打了肯定不止八九合,表现显然要强于于禁,因此他的武艺要强于于禁。

另外在穰山之战时,高览和张郃把刘备困在核心时,刘辟上前挑战高览,想杀出一条路来,结果两人交手才三合,刘备就被一刀杀死。刘辟当年和龚都一起占据汝南时,曹洪前去讨伐,结果累战不利。在演义中交战双方很重视武将单挑,曹洪累战不利,显然对刘辟和龚都没有太大的优势,没法短时间内击败或杀死两人。所以高览的武艺应该也强于曹洪。

于禁和曹洪也是曹操手下的大将,虽然不如张郃,但是差距也不是太大。高览既然强于这两人,武艺应该和张郃相当或者相近,可以说相当不错了。在穰山之战中他被赵云秒杀,应该还是过于大意所致,并非两人武艺差距真的有这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