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民族是如何实现扩张的

2020-11-09 17:29:37 作者: 华夏民族是如

都知道中华文明传承五千年没有中断,那么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起点在哪里? 史书上记载我国文明的起点在黄帝时代,但史书上对黄帝的记载又有很多神话的成分,使人不能那么相信。

二里头文化的出现在中国考古史上是一件大事,因为它表明,在这里,出现了中国最早的明显具备中华文明特征的广域王权,有人说二里头文化属于夏朝文化,但给专家的感受这里更像是早期商朝的文化,因为这里和殷墟出土的文物明显是一脉相承的关系。但不管是夏还是商,都不影响这里是中国第一个统治地域辽阔的王权,它和后世华夏——汉民族建立的各个王朝的关系是一脉相承的。说这里是中国文明的起点毫不为过。

二里头文化的范围有多大呢?它的南端到达河南与湖北交界的地方,它的北方,到达山西临汾、晋城一带,它的西方,抵达陕西西安、丹江上游的商州地区,它的东部,到达开封、兰考地区,这个区域,就是二里头王朝直接控制的区域,除了直接控制的区域,它还有广阔的间接控制着的区域。从这点上说,二里头王朝属于一个庞大的国家联盟群的盟主,怎么样,跟史书上记载的夏商为天下之主,其下又有许多部落是不是相同?

周和商是同一个民族,周朝的金文是甲骨文的自然演进,周和商使用的是同一种语言。周灭商后,从考古上说也没有发现突然的文化断层,而是文化上的自然延续,从这点上说,假如二里头真的是夏朝的话,夏商周三代正如史书记载的一样,是华夏民族内部的三次霸权更迭。三代的主要活动范围大致是黄河流域。

但这并不等于中原地区都是华夏民族,事实上在西周营建的国都洛邑附近就存在着“伊洛之戎”,而在战国初期冀南地区还有白狄建立的中山国,春秋时期管仲甚至发出“南夷与北狄相交,中国不绝若线”的感慨,可见当时中原诸夏面临的威胁。也就是说,三代时期,中原地区诸夏占据着优势,但也存在着很多异民族政权。

中原地带的彻底华夏化出现于东周以后,也就是在战国后期基本完成,楚国在战国时期幅员辽阔,几乎是全据长江,控制着今天的湖北、安徽、河南一部分、江苏一部分,但其国内也存在着大量被称为“蛮”的少数民族,这些地区完成彻底的华夏化要到东晋以后了。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第一次将百越地区纳入版图,但由于秦朝时间短暂,没有来得及经营这一地区便宣告灭亡,导致这一地区又脱离中原王朝。之后汉武帝再次将这一地区纳入版图。对于这一地区的开发,其实两汉时代力度都不算大。真正大力开发长江以南地区的是从三国时代的吴国开始的。

史载东吴的很多大将都参加了征讨山越的作战。西晋“永嘉之乱”时大量汉人南迁,又使江南地区得到了大规模的开发。到唐朝末年,整个长江以南地区已成为汉人繁盛的地区。

北宋时期,岭南也就是今天的两广地区还属于比较蛮荒的地区,被发配到岭南地区做官也被视为一种惩罚。但到了南宋时,由于北方的变乱,汉人再一次大规模南迁使长江以南地区又一次得到了巨大的开发,岭南地区也开始逐渐繁盛起来。

明朝时,继承了元朝的疆域,将原南诏、大理国所在地云南地区也纳入版图。并且对这一地区进行了大量的移民。经过有明一代两百多年的经营,汉人在这一地区也占据了优势。

到清朝时,汉民族的生存区域基本确定,原明朝的统治区域就是汉人的基本生存区域,也就是所谓的汉地十八省。而清朝对于汉民族的生存扩张也有巨大贡献,台湾本岛原本没有在历朝中央统治之下,清朝首次将台湾本岛纳入版图,并进行了有效的开发,从1681年台湾设府到1895年两百年间,大量汉人移民台湾岛,成为台湾的主体民族。对于东北的开发,也是清朝的重要贡献之一,在东北原来只有在辽宁地区有汉人生活,清朝入关后,以保护“龙兴之地”为名禁止汉人进入东北。十九世纪后期,随着边疆危机的加剧,清统治者意识到开发东北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于是开放边禁,允许百姓进入东北讨生活,随后每年竟然有上百万人进入东北,到“九一八”事变时,东北汉人竟然高达三千余万,从此幅员辽阔、物产丰富的东北永远成为我中华固有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