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一个多情的书生,一个爱国的词人,一个闲适的老翁

2020-11-09 23:36:27 作者: 陆游:一个多

原标题:陆游:一个多情的书生,一个爱国的词人,一个闲适的老翁

宋徽宗宣和七年(1125)十月十七日,一个婴儿诞生在风雨中的淮河船上,按照阳历计算,他的生日是11月13日。在这个孩子出生的前一天晚上,他的母亲唐氏梦到了著名词人“苏门四学士”之一的秦观,于是其父便用秦观的字“少游”,做了孩子的名,又索性用秦观的名做了孩子的字。

这个孩子长大后名声很大,说出来你一定知道——他姓陆名游,字务观。

陆游年少时极聪颖。在乡里负有盛名。宋史说他“年十二能诗文”。陆游的诗名一直传到朝廷里。一次宋孝宗问宠臣周必大说:“今代诗人谁能与李白相比?”周必大以陆游对。从此之后,陆游留下了“小李白”的美名。孝宗非常赏识陆游的才气,但是陆游为人太过于狂放,又性直,这点是为官之大忌,所以终不予重用。

陆游是一痴情男子,他和表妹唐琬的爱情悲剧任天也动。当年他忘情而书的一首《钗头凤》,至今还留在绍兴沈园壁上。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琬是陆游舅舅唐宏的女儿,貌美且有才情,与陆游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后终于成了陆游的妻。婚后两人伉丽相得,谈诗论词,簪花绣蝶。温柔贤淑的琬儿让陆游觉得他们就像是古典书卷里的才子佳人,举案齐眉,酬唱相惜。但美好的事情总是易逝,琬儿婚后一直都没有孩子,这使得陆游的母亲不能忍受,于是生硬地把他们两人分开。唐琬后来也嫁给同城的另一个读书人赵士诚。一次春游,陆游在沈园碰见赵士诚和唐琬,唐琬吩咐丈夫派人送酒肴给陆游。陆游饮着黄酒,牵动了往日的情思,不禁是感慨万分,便挥毫写下此词《钗头凤》。

这首《钗头凤》,唐琬读后,不胜感伤。陆游的情意还在,当年两人谈诗论词、簪花绣蝶的温馨浮现出来。她含泪在沈园陆游题词的旁边和了一首《钗头凤》,后来一直都沉浸在往事前尘中,抑郁愁怨。如花的生命瞬时枯萎,终一代佳人香消玉殒。

刘师培说陆游“剑南之词,屏除纤艳,清真绝俗,逋峭沉郁”,这种风格与他一生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深密联系。但是他的大半生却是怀才不遇,壮志难酬,隐身于山林做一放翁。在他的爱国词中,多有着一种报国无门的怅恨,如他的《诉衷情》: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 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 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此时的陆游已年老衰迈,隐居在故乡山阴,但他对国事仍是念念不忘,心系故国。临死前也不忘嘱咐儿子“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他的那种“位卑不敢忘忧国”的情怀感动了无数的热血男女。

晚年的时候,陆游归隐会稽山阴,江南水乡的秀美和民风的淳朴,让他那颗疲惫的心得到了些许慰藉。他往来于山林村舍之间,生活过得是不亦乐乎。他的诗《游山西村》作得犹让人喜欢,在此期间,他写下了很多清新俊逸的诗篇,真的给人留下了一放翁的形象,看他的一首《点绛唇》:

采药归来,独寻茅店沽新酿。暮烟千嶂。处处闻渔唱。醉弄扁舟,不怕黏天浪。江湖上。遮回疏放。作个闲人样。

一个多情的书生,一个爱国的词人,一个闲适的老翁,尽在陆游一身。他在南宋一朝,如同悬在中天里的明月,光照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