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兴企强国,国产创新品牌当自强

2020-10-07 09:43:11 作者: 山河智能董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伍玲)9月28日,山河工业城内,一组白色立体字竖在湖边,写着“理想成就未来”,将近一人高,十分醒目。这是山河智能新设立的企业精神标识牌。

在揭牌仪式上,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表示,没有国就没有家,一直以来,山河智能的企业理想始终与国家目标紧密关系,“修身治业、兴企强国”,过去如此,未来亦如此。

凭借“先导式创新”引领全国

何清华创建山河智能的初衷很简单,也很符合技术流的思路。“就是想让我的科技成果能够按照我的意愿更好地转化为产品、商品给用户使用。”近日,何清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999年,53岁的何清华借了50万元,在岳麓区观沙岭租了一个厂房,开始自主创业。凭借着起家产品——液压静力压桩机,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

何清华说,液压静力压桩机是中国独有的一种基础建筑施工装备,“它具有极强的中国特色,属于先导式创新的产品。”

这样的“先导式创新”基因,两年后又流淌到挖掘机领域。

2001年,山河智能涉足小型挖掘机领域。当时,国内对这一产品的概念不甚明晰,加上长沙原来并非工业城市,挖掘机的配套体系较弱。

没有技术、自己研究;缺乏配套供应,自己创建。

山河首台小型挖掘机样机即将下线之时,一切就绪,但驾驶室的门怎么也关不紧。由于找不到合适的锁具配套商,何清华仔细查看后,把自己汽车上的门锁拆下来适配加工,问题迎刃而解。

“在这方面,山河智能在国内起了引领的作用。像小型挖掘机,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批量生产的,在国内山河智能是第一家。”何清华说。

凭借自主品牌、自有技术、自己制造和整机生产的实力,山河智能挖掘机如今涵盖了0.8吨至90吨全系列产品。

此后,山河智能又涉足特种装备、航空装备,不仅继续践行着何清华的初衷,也在多个领域打破了国际垄断,让山河智能在全世界唱响中国品牌。

对国产创新产品要有接受度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何清华对国产品牌都十分推崇。

如今,从行业地位来看,何清华是早已享誉全国的工程机械专家,从财富支配权来看,他更是一个亿万富翁。

但他日常的生活极为简朴,记者在山河工业城看到,何清华的座驾是一辆国产哈弗车。“这些年,国内汽车工业发展迅猛,国产品牌并不比合资汽车差。”何清华向记者解释道。

这样的观点,也适用于何清华对当前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观点。

何清华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2018年,他到韩国考察,他行走在汉江边的马路上,先后有57辆汽车经过他身边,只有3辆不是韩国品牌。“韩国给了本国企业机会,让他们验证了自己产的汽车是安全可靠的,汽车工业才能迅速发展壮大。”

在何清华看来,我国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发展成就举世无双,经济大国正向经济强国迈进。

“在工程机械领域,中国要变得更加强大,未来也要给予国产的创新产品一定的发展空间。”何清华说,当前,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但在一些基础件、核心关键零部件方面与国外企业还存在一定差距。

“国产产品要想占据主流,就需要国家在国产创新产品面市后,市场要有接受度,给予成长空间。”何清华说。

这是何清华一直思考和吁请的问题。“当前时代,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强大了,才能实现初心和使命,让国家强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