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张家豪:垒球搭桥增进两岸体育文化交流

2020-10-07 09:42:11 作者: 台商张家豪:

来源:读特

每逢周末,张家豪总会出现在光明区公明楼村垒球场。从早年呼朋唤友打球到如今开展青少年培训,这块球场承载着他的记忆与梦想。

张家豪来自台湾地区,在深圳工作生活,是一家文化体育公司的负责人。他说,在深圳生活已16年,既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蝶变,也看到越来越多人喜欢上垒球运动,“虽然在这里垒球还只是小众运动,但希望以此推动两岸的体育文化交流。”

张家豪

“深圳真是个神奇的地方”

2004年,张家豪随父亲来到深圳,在家里开办的印刷厂一步步做起,从基层到管理层。后来由于个人想法,他走出印刷厂到了贸易公司。

在张家豪眼里,深圳是一座年轻而且包容性很强的国际化大都市,没有地域歧视,只有为了梦想拼搏的人。他说,公明片区以前几乎都是荒地,但深圳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可能才隔了一个月,就会多出一栋新的高楼。深圳真是个神奇的地方。”

“我的社会经历是从深圳开始,人生的成长值、经验值都在这边从零开始。”张家豪说,“这座城让我生活工作很舒心,我的心也早就是深圳人了,因为我老婆也是深圳人。”2006年,张家豪在深圳收获了爱情,经过7年爱情长跑,如今,他和太太也有了爱情的结晶。“我小孩也非常热爱这座城市,回到台湾时经常吵着要回深圳的家。”张家豪说。

楼村垒球场见证两岸体育交流

垒球运动在台湾地区非常流行。在深圳工作十多年,张家豪也在这里打了十多年垒球。据了解,公明楼村垒球场是大陆的第一座标准垒球场。2005年,为了给在深圳工作的台湾年轻人提供活动场所,光明台商会会长庄世良出资修建了场地,并从台湾空运场地红土到深圳。

“这是一片有历史意义的球场。”张家豪说,从公明楼村垒球场开始,东莞、昆山等台胞比较集中的城市也开始有了垒球场。球场建成后,有了球队,继而组织比赛,从最开始在深圳本地组织小规模活动,到吸引周边城市的球队举办联谊赛,“最鼎盛时这里有16支球队。”

2017年,张家豪加入深圳台商慢速垒球联盟并担任执行长,之后多次带领深圳代表队参赛并取得佳绩。如今垒球活动也吸引了大陆年轻人参与,楼村垒球场还多次举办两岸垒球赛事,“一开始每年会举办‘两岸杯赛’,后来改名叫‘光明杯’。”

对垒球的执着与热爱,让张家豪渐渐萌发推广垒球运动的想法。去年9月,张家豪成立公司,并承办了光明区垒球运动推介会和“光明杯”U12棒垒球邀请赛。

“垒球培训在这边还是一片蓝海”

“去年我们开始尝试在楼村小学开展培训课程。”在承办赛事的同时,张家豪思考着将垒球送入校园“四点半课堂”,提升青少年的兴趣,没想到竟然有40多名学生报名。

如今,公明楼村垒球场成了青少年垒球培训基地。在张家豪的记忆中,在台湾经常可以看到小孩子背着包、带着球棒,他在深圳一看到类似装扮的人就十分激动,早年只在公明看到,如今在福田、南山也可以看到,有些学校还组建了球队,“希望越来越多人热衷这项运动,以后可以在公明垒球场举办中小学的联赛。”

“垒球培训在这边还是一片蓝海。”张家豪说,“垒球的协作性非常强,我更倾向于将它作为团体运动而不是个人运动去推广。”

“台湾有很多退役球员,但那边市场太小了。”在张家豪看来,大陆的体育培训市场广阔,可以通过引进这些运动员从事教学培训,给他们第二个春天,推动两岸体育文化交流。

编辑 关越

(作者:读特记者 林捷兴 崔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