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出使被扣押,誓死不做叛国贼,敌国:公羊生下小羊就放你回去

2020-11-10 11:16:38 作者: 大臣出使被扣

汉宣帝刘询登基之后,因匈奴归降大汉而非常高兴,为了表彰往昔辅佐有功之臣,特令画师给十一名功臣绘像,悬挂在麒麟阁上,以表示纪念和表扬,史称“麒麟阁十一功臣”。他们分别是霍光、张安世、赵充国、魏相、刘德、梁丘贺、萧忘之、韩增、邴吉、苏武,后人常把这十一人与“云台二十八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相提并论,认为这是大臣最高的荣耀。

“麒麟阁十一功臣”当中,苏武能够上榜,已经是他去世十年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苏武牧羊”的故事,他因被匈奴扣留,始终不肯叛国,在北海放羊十九年才得以回国,这件事让他成了爱国英雄,并且名满天下。然而,苏武名声显赫的背后,经历了太多的酸楚和不堪。

汉武帝时期,不断派兵讨伐匈奴,两方的战争已经持续多年,为了促进友好,双方都派使者相互来往,实际是为了打听情报。因此,匈奴扣留了十多批汉朝大臣,汉朝以牙还牙,也将匈奴的使者扣留。在这种背景下,外交官是很危险的职业,一不小心就会被敌国扣留,运气好的话只是暂时,运气不好可能会丢了性命。

天汉元年,匈奴新的单于登基,主动对汉朝示好,将之前扣押的汉臣全部送回,汉武帝为了表示礼尚往来,任命苏武为中郎将,护送之前扣留的匈奴使者回国。于是,以苏武为首的外交官,带着一百多号人,轰轰烈烈地前往匈奴。原本两国打算交好,苏武也认为交涉完毕后就可以回国,不料却发生一件事,让他被扣押了十九年。

到达匈奴之后,苏武遇上了当地的内乱,有人想刺杀匈奴单于,并且绑架匈奴王太后,结果被镇压下来。通过一番审问之后,犯人与苏武的副将张胜相识,而且张胜也参与了谋反计划,因此汉朝的来使全部受到牵连。苏武得知匈奴只要投降便不杀的要求后,直接拔刀自杀,幸好被人救了回来。

宁死不屈的苏武,令匈奴人很是佩服,为了使她投降,变着法子折磨。先是将他囚禁在大地窖里面,天寒地冻,也不给粮食。为了活下去,苏武啃着地上的雪,和羊毛一起吞下,挨过了好几天。匈奴以为他是神人,就将他带到北海放公羊,只要等到公羊生下小羊,就可以放他回到汉朝。公羊生小羊,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放了苏武回汉朝,也是无稽之谈。

从此,苏武在北海过上了放羊的生活,没有粮食吃,他就找野鼠藏起来的果子充饥,为了铭记大汗王朝,他始终用皇帝赏赐的汉节放羊。每隔一段时间,匈奴都会派人来劝降,苏武就是不从,后来李陵出击匈奴兵败,投降了匈奴,又来劝说苏武投降,并告诉他:“你的母亲已经去世,两个儿子因工作失误被皇帝杀了,妻子也已经改嫁,汉朝已经不值得你留恋,没必要白白受苦,还是降了吧”。苏武听完痛哭流涕,依旧不做叛国之事。

一晃眼十九年过去,汉昭帝登基后,与匈奴达成和解,苏武也得以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故土。因誓死不叛国的事迹,被封为典属国,俸禄两千石,赏钱二百万,并得到一座大宅和官田二顷。汉宣帝登基后,苏武被封为关内侯,皇帝送给匈奴大量财富,将他在匈奴生下的儿子接回,并担任朝廷官职。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苏武的爱国之举,天下人都看在眼里,朝廷上下都很敬重他。最后,苏武晚年也得以善终,活到了八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