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王朝为何都是太监干政,却从来没有宫女扰乱朝纲的事

2020-11-10 12:18:47 作者: 封建王朝为何

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中,出现了许多太监干政的事件,从秦朝的赵高一直到清朝的李莲英,都出现许多有名的太监,然而同样作为深宫内苑的主要群体宫女,却为什么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扰乱朝政的事呢?

太监和宫女是作为深宫内苑服务统治阶级的主要群体,历史上有名的太监有赵高、魏忠贤、李莲英等,太监的历史可谓是源远流长。在《周礼》内有“宫者使守内,以其人道絶也。可见早在周朝时期就有太监来为统治者阶层服务,随着专政王权的发展,到了战国、秦朝时,受宫刑的人大量增加,使用阉人的机构亦增多,阉人当政亦开始出现。

而古代之所以出现这么多太监,主要是由于太监的特殊生理结构造成的。由于太监是由正常的男性阉割过来的,丧失了生育能力,因此在美女如云的后宫中,不会对后宫的大量女性造成危害,从而维持皇家血统的纯正。而且虽然太监是阉割过的男人,但力气还是比女子大,因此在后宫中可以做许多重活,比宫女用的更为方便。

另一原因就是,太监的特征很明显,很难被冒充,因此在传达政令的时候能起到很好的保密作用。因此许多太监从小就常伴统治者的左右,在传达皇帝旨意和军政大令时都是太监负责的,而且太监没有生理期,在遇到战事时,可以随军长时间长距离的出征,由于身份特殊,在传达政令上可以保持政令的不泄密。

反观宫女,宫女由于具有生育能力,如果能够攀附到统治者并能生下子嗣的话,那她就可以从一个卑微的阶级上升到一个上层社会,并且对其他的上层社会产生一定的威胁。而在后宫之中,由于有大量的妃子来监视宫女,因此宫女很难能够得到皇帝的宠爱。

太监由于只受到皇帝一个人的监视,因此和宫女比起来,太监更易接近皇帝,而且被制约的人群小,如果皇帝昏庸无道的话,因此经常出现太监弄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