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出身很低,为何有那么多人愿意帮他?有四点原因

2020-11-10 12:25:27 作者: 刘邦的出身很

说起刘邦大家肯定很熟悉,作为汉朝的开国皇帝,终结了暴秦的统治,那刘邦在各位小伙伴的眼中又是一个什么形象呢?

刘邦在很多人心中属于无赖皇帝、流氓皇帝、或者文盲皇帝。究其原因,主要是刘邦出身非常低,起事之前一直是游手好闲的混混形象,连好好过日子的平民都算不上。据说,清朝和雍正竞争皇位失败的十四爷,还写过这样一句诗:“无赖刘邦主未央,英雄项羽垓下刎。”

但刘邦的出身那么低,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帮他呢?众所周知,刘邦的实力一开始跟霸王压根没得比,如果不是他周围一大群能人,刘邦也笑不到最后。其实,刘邦的用人之道放到现代依然适用,如果牢记这4点用人秘诀,你也可以像他一样成功。

首先第一点,刘邦清楚时势,所以用人不问出身。秦朝末年,各方势力蜂拥而起,刘邦除了老家沛县的发小好友,例如樊哙、卢绾、萧何等人之外,还得招募新人来做事,不然他的集团根本混不下去。于是刘邦的手下出现了无数身份各异、性格也不同的新人。

他招募了贵族张良,韩国五代相门之后;他招募了游士陈平,陈平以前只是个读书人;他还招募了平民韩信,韩、陈最初都在项羽手下出力,但刘邦并不计较。另外,彭越以前是强盗出身,娄敬以前只是赶车的,灌婴以前只会做点生意,刘邦的用人,只要有才,先统统吸纳。

第二点,刘邦知道根据每个人的才能和性格,安排他们做不同的事。刘邦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提到自己在三件大事方面的安排,“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用张良,“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用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用韩信。

刘邦身为管理者,把每个人都放到了应有的位置上,事实证明他做对了,这套组合发挥了最大作用。曹参善于攻城打仗,就多派他去,陈平擅长出谋划策,就多听他讲一些奇计。刘邦能把每一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这就是他最大的能力,也是用人必学。

第三点,刘邦会及时地给立功的人奖励。有一次韩信带兵平定了齐国,跟刘邦提出要求,要做个代理的齐王,当时刘邦正在荥阳被围得密不透风,但他还是派出张良,去给了韩信这份荣耀。结果,后来韩信面对项羽的游说毫不动心,说自己绝不叛汉,可见刘邦行赏得了人心。

最后一点,刘邦对待手下比较坦诚,不吝惜夸赞,不自傲。他知道自己本事不大,也毫不避讳,反而当众夸自己的手下有才能,如果不是他们,自己也没法成功;这比那些本事不大却自认天下第一的人强多了,手下听了他的话,受了肯定,哪还有不尽心做事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