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得到卧龙凤雏,为何最后还是败了?因为他用错了一个致命的人

2020-11-10 16:30:23 作者: 刘备得到卧龙

在中国,最厉害的也许不是在朝廷中占据一席之地的人,很有可能是隐士高人。在三国中,有一位著名的隐士名叫司马徽,刘备去拜访他时,他说了一句流传千古的话:“卧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

听了这话的刘备三顾茅庐,请来了诸葛亮,两人甚至还在隆中高谈阔论,让人不得不佩服诸葛亮的高瞻远瞩。而刘备运气极好,凤雏因为相貌未受孙权的待见,竟然直奔他而来,这下刘备手上可不止一个谋士了。此时庞统和诸葛亮一人跟随刘备外出征战,一人留守后方防止突变。

诸葛亮和庞统虽然都是谋士,但是并没有龃龉,反而分工合作,配合良好。诸葛亮擅长于守国和治国,这一点从他的战略蓝图《隆中对》中依然展现,他深知联盟的重要性,因而在与孙权等人达成协议后,令刘备从一个小喽啰迅速壮大。而庞统则善于攻城应敌,他在刘备旗下后,建议刘备不要墨守成规,趁机攻取益州,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战略上刘备方取得了先机。

而刘备手上又有著名的五虎上将,关羽忠肝义胆武力超凡,曾经温酒斩华雄,被人称为武圣。张飞率二十余人据水断桥,拥护刘备安全。赵云长坂坡怒吼,只身逼退千余人。马超武功盖世,威望很高,万余人马投奔而来。黄忠一夫当关,大显神威,斩杀夏侯渊。

俗话说,文治武功,这些人也让刘备从一无所有到坐拥三分之一天下,那为何最终蜀国倾颓,刘备的雄心壮志依旧没有实现,汉室凋零了呢?实际上,这是因为刘备用了一个致命的人。

自214年庞统被人射杀与落凤坡后,蜀国依旧如日中天,只不过诸葛亮需要花更多心思守护蜀国而已。没日没夜的操劳令诸葛亮亏空,再加上北伐的失败,让他无奈且痛苦,最终于234年病逝于五丈原。当然,我们这位“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丞相,在死前还是挂念着蜀国的,于是他给后主刘禅推荐了一位给力的接班人,那就是姜维。

而从姜维的嘴中,我们清楚地知道了为何刘备不能匡扶汉室。

《晋纪》记载:维流涕曰:''今日见此为速矣!''会甚奇之。这段话指的是姜维对刘禅凉了心,所以才没有来得那么快。那究竟刘禅做了什么呢?

诸葛亮在世时,作为蜀国末代皇帝的刘禅,几乎没有做错事。然而诸葛亮死后,他不仅没有听他的“亲贤臣,远小人”,反而让宦官黄皓干预政事,姜维竭力劝阻他将黄皓斩首,他轻飘地说了句“不用害怕”,也因此导致了姜维不敢回成都,只能在沓中屯田。

而后,姜维带着将士在前线奋勇杀敌,力图殊死一搏,这时刘禅竟然打开城门,主动投降了,这番举动只能让姜维军中的将士拿着剑砍石头来发泄愤怒。而等到刘禅在魏国沉迷于宴席玩乐之后,他更不在乎姜维的复国之心,反而乐不思蜀,成为笑柄。

事实上,如果刘备不让刘禅继位的话,刘备的蜀汉集团虽然不一定能崛起,但是肯定没有那么快覆灭,所以说,刘禅才是刘备用错了的那个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