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诸作为曹操虎侯,为了保护主公,他谁都敢得罪,最终下场如何?

2020-11-10 16:29:15 作者: 许诸作为曹操

说起三国历史,无论你是哪方粉丝,都不得不承认,曹操是三国创始人中,成就最高的一方,正是在他的不断征讨下,才能陆续平定吕布袁绍等多个强有力的诸侯,奠定自己的霸业。

而这,同样也离不开曹操手下一大批能征善战的武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曹操名将,当然是以许褚为首。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在许褚出场的时候,就以能够倒着拔牛尾,来形容许褚的力气,实际上这是引用《三国志》资料:“褚乃出陈前,一手逆曳牛尾,行百馀步。”许诸的力量,也彻底让人感到惊讶,在此之后,跟随曹操出战张绣,许诸更是斩首万级,官至校尉。

211年,曹操征讨马超于潼关,马超素闻许褚威名,和曹操会面,故意问:“曹公虎侯安在?”许褚怒目相视,吓得原有刺曹之意的马超不敢轻举妄动,从而有了“虎侯”的美称。

不过最让人称颂的,除去许诸强大的武力之外,莫过于他如同关二爷一般,对待曹操的忠肝义胆,为了保护主公,许褚可以说谁都敢于得罪。

200年官渡之战期间,属下徐他打算谋杀曹操,却因为许褚伴随在左右不敢下手,趁着许诸休息,徐他藏着利刃,打算伺机而动,结果许褚突然闯入,徐他脸色大变。

当看到这番情况,许诸竟然也不提醒身边人,二话不说,就将徐他斩杀,这也让曹操风更加地赏识他,从此许诸半步不离曹操左右。

220年,关羽败亡后,在宗室中颇有威望的曹仁从荆州赶回汇报军情,而曹操在寝宫还没有出来,当看见一旁的许诸,曹仁便打算拉他去偏殿聊聊天,但是作为门卫,许褚冷冰冰的拒绝,从而受到了曹仁的嫉恨,

后来有人问他,你为何要得罪一个曹家子弟呢》许褚却回答说:“他虽然是亲族重臣,但却是镇守外藩之将。而我许褚却是负责内部守备的内臣,为何要到偏僻场所说话呢?”(虽亲重,外籓也。褚备内臣,众谈足矣,入室何私乎?)

许褚救下曹操性命,可不止一次,在潼关大战的时候,曹军败退,箭矢如雨,许褚一边扶着曹操上船,一边手持盾牌为他挡箭,一边推着船前进,成功的缓解了危急的局势。

因此曹操对许褚的评价是:“此乃吾之樊哙。”

然而许褚这份率真的性格,为了保护主公,他谁都敢得罪,最终下场又是如何了呢?220年,曹操去世,许褚痛苦到吐血。即位的曹丕,虽然才能不一定超过父亲,但同样是一个十分明理的君主,而许褚对于曹皇室的效忠,曹丕自然也是心知肚明,在称帝后,许褚就被封为了万岁亭侯,升为武卫将军,继续掌管宫廷兵马,负责曹丕的保卫工作。

到了227年,随着魏明帝曹睿即位,许褚又被封为牟乡侯,邑七百户,他的儿子,也担任了关内侯的职务,一直到许褚去世后,许家的子孙,也依然获得了高官厚禄。许褚和曹魏皇室的关系,也就成为了一段君臣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