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一位记载到正史将相列传里,且封侯的女将军

2020-11-10 16:28:16 作者: 历史上唯一一

要说起巾帼英雄来,想必大家都会不由地想起初中的课文“唧唧复唧唧……”中木兰为父从军的形象,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位被单独立传且记载到正史将相列传里的巾帼英雄——明末女将秦良玉

说起秦良玉,还真和花木兰有相似之处,一个是替父从军,一个是代夫从军。秦良玉的丈夫马千乘是明朝石砫宣抚使。在其丈夫死后,其子尚且年幼,秦良玉就领夫职,统领“白杆军”。

此时正值明朝末年,战乱不断,她曾率领“白杆兵”远赴东北和清军血战。1629年清军逼近明朝首都北京,秦良玉奉诏进京勤王,她变卖家产作为军饷,在退去清兵后,当时的崇祯皇帝在平台召见秦良玉,并赐诗四首,以表其功绩,其中一首这样写道“学就西川八阵图,鸳鸯袖里握兵符。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

明末各地起义军活动频繁,活动于四川,湖广一带的张献忠于崇祯七年攻下四川重镇夔州(今重庆奉节)后,秦良玉率军出击与儿子马祥麟前后夹击,打败张献忠,迫使张献忠退走湖广后投降朝廷。

崇祯十三年,张献忠联合罗汝才再次造反,罗汝才率兵攻打夔州.秦良玉再次出击,大破罗汝才,并夺取了罗汝才的帅旗,罗汝才军逐渐走向衰落。

崇祯十七年,张献忠再次进犯夔州,已经年逾70的秦良玉率军前往救援,但寡不敌众,被击溃。张献忠攻下成都后,张献忠到处招降四川土司,却不敢来秦良玉驻守的石砫。

隆武二年(清顺治三年),远在福建的隆武帝朱聿键派使节专程赴石柱,加封秦良玉太保兼太子太保衔,封忠贞侯。清顺治五年,秦良玉遗憾而最终,享年 75 岁。

不仅是后世的史书,还是近代的大将,当代的文人,都这位忠军报国的女将军,表现出真挚的的敬意。

民国的军阀,西北军领袖冯玉祥说:‘纪念花木兰;要学秦良玉。”

郭沫若写道:“像她这样不怕死不爱钱的一位女将军,在历史上毕竟是很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