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投河自尽前,为啥要将鞋子放在河边,真实原因让人肃然起敬

2020-11-10 16:24:44 作者: 古人投河自尽

“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

——《孔雀东南飞》

在《孔雀东南飞》中,焦仲卿和刘兰芝最后双双跳清池殉情,在文中描述,在跳进清池之前,是先将自己的鞋子脱了的。同样,我们所熟知的楚国诗人屈原,在投身汨罗江之前,也是将自己的鞋子脱了放在水边的。

其实,在古代的时候,投水之前先将自己的鞋子脱下,是一种传统。那么,将鞋子脱下又有何含义呢?

其一,证明自己是自尽。

在古代的时候,有一个比较迷信的说法:横死之人,不可进祖坟。在古人看来,如果是意外身亡的,就是不光耀的事情。在一个家族中,要是有人横死,那么,便是整个家族的羞耻,是一件败坏门楣的事情。在当时,横死的人是不详的,要是让他们进了祖坟,那么,整个家族的人都会受到牵连,会给这个家族的人带来不好的运势。

因此,在古代的时候,在投水之前,便会将自己的鞋子脱下来,整整齐齐的放在岸边,表明自己是自尽,而不是横死。这样,在死后才会被葬入到自己的祖坟。

其二,表明自己的志向

春秋战国之时,屈原的投江,是为国家,是自己内心对国家衰败的意难平。由于内心的愤慨,于是在最后选择了投江。据传,当时屈原投江之时,是没有人发现的,直到后来,家里人发现了他留在江边的鞋子,才知晓屈原已经投江而去了。

因此,后世便衍生出了这个说法,这脱下鞋子,是为了明志。

其三,利于官府断案

在古代的时候,是没有先进的破案工具的,鞋子放再水边,一来,可以说明人是从哪个地方跳下的,也方便官府对尸体的打捞。另外,根据鞋子的摆放,官府便可以大概知道,这人有自尽的嫌疑,如果没有找到其他的可疑之处,便会将其划为自尽,也就省去了很多的麻烦。

其四,作护身符

在古代,普遍认为,人在死后是有魂魄尚存的,将鞋子放在岸边,可以让人在离世后,魂魄可以有所寄居之处。如果死者的家人发现了这鞋子,那就会将这个鞋子带回去,这样,魂魄就会知道自己的来路,知道来时的路,这样便了可以得到安息,便也能好好去投胎了。

其五,代表着人生的结束

这是比较少见的说法,有人说,将鞋子放在岸边,意为自己的人生,到这里便算是止步了,穿上鞋子是继续往前走,脱下鞋子便是不愿意再继续走下去了。听起来也是有一定的道理。不过,终究是人们自己的说法罢了。

除此之外,关于古人为何会在投水之前将自己的鞋子脱下放在岸边,其实还有很多的说法,不过,其中很多说法都是令人肃然起敬的,不得不说,很多古人确实是很注重气节。

只是,生命本就是宝贵的,不管遇到多么难过的事情,选择将自己的生命结束,还是不可取的。好好活在这个世上,柳暗花明又一村,总会遇到好事情的,只要保持希望,人生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