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皮甲花样多:铁屑捶进牛皮比铁甲坚固!攻城和水兵都有专用甲

2020-11-10 16:26:06 作者: 大明皮甲花样

▲羌族皮甲

皮甲是古代军队的常见装备,明朝时期,皮甲也是军队制式装备之一,不过大概是铁产量足够的原因,明朝的皮甲数量并不算多。如嘉靖时期的奏折中显示,南京兵仗局存有各种铁盔三万九千九百三十三顶、铁叶甲五万五千二十二领、皮盔四万二千六百七十三顶、皮甲五千三百七十九领、锁子甲二百六十七领、铜甲一百二十二领。其中皮甲的数量不到铁甲数量的十分之一,但皮盔数量很多,大概是因为轻便的原因。

▲彝族皮甲

《武备要略》中记载,当时的皮甲用生牛皮作为材料,具体做法是,先把生牛皮切成长一寸半,宽一寸的甲片,然后涂上生桐油,用火微微烤过之后,撒上铁屑,然后用工具将铁屑锤入牛皮内部,然后再上油再加铁屑,如此几次后,牛皮甲片就像铁片一样坚实了。从插图上看,这种铁屑皮甲的外观就像长袍一样,有交领和长袖,前后左右开叉,书中还记载有一种纸甲,也是类似造型。这种皮甲没有配头盔,身穿这种甲的士兵,大概是随便找一个头盔配上就可以了。

▲武备要略

《武备要略》中还另外记载了一种奇特的皮甲,这种皮甲只掩盖右半身或左半身,上身部位是整块皮子制成,还有竖起的筒状部件,用来防护头部,腿裙部分由长皮条横缀而成,腰部设有钩子,按照书中所述,当攻城或涉水时,如果行动不便,可以将腿裙提起,挂在腰上。

▲武备要略

《筹海图编》中也记载了一种田州皮甲,按照书中所述,粤中地区最优秀的铠甲便是田州皮甲,这种皮甲的头盔和胸背部分都用生牛皮灌油制成,而肩甲和腿甲部分则用牛角片制成,这种盔甲成本低廉,只要三两银子就可以了。从书中的插图上看,这种盔甲的形制就是普通札甲的形制。田州皮甲是水兵的装备,水兵对灵活性要求较高,皮甲较为轻便,更为适合,如在弘治十六年时,明廷便曾经“令南方卫所,铁甲改用水牛皮造,绵绳穿吊”。

▲筹海图编

上述这些皮甲,并没有实物存世,因此要研究明代皮甲,目前能参考的样本便是西南地区如彝族,羌族,藏族的一些皮甲。这些皮甲中外皆有收藏,存世量也不少。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滚滚,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