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中:神,仙,魔,鬼,妖,怪,圣,贤,分别都是什么来头

2020-11-10 16:30:03 作者: 中国神话中:

东汉永平七年(公元64年)汉明帝刘庄做了一个梦,他梦到了一个身形高大,头顶日光的金人,第二天,他召集群臣解梦,太学闻人博毅说:西方有神,名曰为佛,陛下梦见的,想必是佛吧!

汉明帝刘庄派人出使西域求取佛经,终于在永平十年(公元67年),西行使者用白马驮着佛经和佛像回到了洛阳,汉明帝十分开心,因此在洛阳建立了一座白马寺,佛教在传播中,不断的汉化,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三教之一,三教也演化出了神,仙,魔,鬼,妖,怪,圣,贤。

在先秦时,宗教系统还未成型,神往往都是指人或者动物死后形成的精灵,《礼记·祭法》载有:山林川谷丘陵,能出云为风雨,见怪物,皆曰神。山有山神、土地有土地神,等等一切的自然现象都有神。

神和神界是远古人类创造的,并不属于任何一个宗教,神也只流传在传说中,掌握神界的为帝俊,他的神界的创世神,由于过于古老,只在《山海经》当中有过提及:有女子方浴月。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

仙界的概念是道教诞生之后,而产生的一个世界,道教始祖为老子,而道教在不断的演化中,以《山海经》中的众神作为了蓝本,比如昆仑山、西王母、传说,昆仑山是中央之极,也是连接天地的天柱,仙人想要上天,都要经过昆仑山。

《山海经·大荒西经》载有: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仑之丘。仙界的创世人,一说天帝、二说元始天尊,由于道教神话演变得相对复杂,所以各有其源。

魔或者魔,在传说当中,并没有详细地介绍,在中国神话当中,魔界跟神界对立,它是一片混沌,蚩尤因为属于魔界中人,也属于《山海经》体系,在佛教体系当中,魔就有所提及,欲界六重天的魔王波旬,曾经屡次阻挠过释迦佛成佛。

鬼又属于冥界,它拥有三大体系,一是远古精灵,二是道教的鬼怪、三是佛教鬼怪,前者并没有构成轮回体系,后两者的轮回也有差别,道教为五道轮回:神道、人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至于佛教中的六道增加了修罗道。

妖、怪

妖怪常常都被放在一起,其实妖是妖、怪是怪。两者是有差别的,妖主要是由动物修炼而成,妖怪的始祖女娲,就是人首蛇身,她也是《山海经》里面的神话人物。而怪属于独立的一类,它们长相奇特,可以是神、可以是仙,只要下凡作乱,都成为怪。

圣这个概念,在三教当中都有,指着是对本教贡献极大的人,也指最高的道德标准。

儒教的圣人为孔子、道教的圣人为老子、佛教的圣人为释迦牟尼佛。还有一种圣人属于上古时期,这种跟道家的修仙问道有些相似,人受人间贪嗔痴影响,能活百岁。

贤人

贤人跟西圣人相差不多,《上古天真论》载:有贤人者,法则天地,象似日月,辨列星辰,逆从阴阳,分别四时,将从上古合同于道,亦可使益寿而有极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