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大民有大运,跟随王志纲漫游古今

2020-11-10 18:32:42 作者: 大国大民有大

旅游是个很爽的事,也是个很痛苦的事。想出去旅游,总得有个法定节假日之类的空闲期,旅游期间没准还被云加班,更有甚者,房贷车贷奶粉钱直接将旅游计划打死。

而在家里云旅游的方式,有还是有的,比如,有的小伙伴说看谷歌地图,有的小伙伴说玩有志玲姐姐语音包的卡车模拟器,有的说玩大富翁。

不过,《大国大民:王志纲话说中国人》这本书,才算得上真正带人足不出户云旅游的神书。

作为智库的创始人,王志纲老师带领团队为无数企业、城市做过深入的战略规划。而本书,正是王老师二十余年里踏遍大江南北后的沉淀之作。

在书中,王老师以自己所见所闻,对陕西、河南、东北、两湖等十四个地区的地理、历史、人文、时势,为我们展现了一幅气象万千的九州画卷。

读这本书,你不仅可以游历大江南北,还能穿越古往今来,见证时代兴衰。

01大国之大迷雾重重

作为天朝人,我们若向歪果仁介绍中国,必称地大物博、邦畿千里;若介绍中国的文化,则必称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总而言之,只要提起天朝,第一印象就是:大。

正因为大,天朝才屹立东方,大气磅礴;但是,也正因为大,它显得迷雾重重。正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而放眼整个中国,疆域要用千里来计。所以,作为本土土著,我们自己都看不见天朝的全貌。

如此辽阔的版图,天南海北各不相同,要将这么个大家伙作为叙述主体,实在很难窥见全貌,以至于太容易盲人摸象,把局部当整体。

不过,在王志纲老师看来,地域之大还只是带来迷雾的一个原因,再加上天朝的复杂性和变化之快,综合导致了天朝难以被读懂。

几千年来天朝有春秋战国五代十国的乱战,有王朝的历代更迭,有外族入侵。文化与版图激烈碰撞之下,天朝的架构却稳如泰山,那么这个架构是什么?或者说,天朝到底是什么?是血缘、文化、地域、制度还是其他?在王老师看来,这是个复杂的问题,使得解读天朝的分寸与角度十分微妙。

而近代以来,歪果仁的坚船利炮、工业化冲击、社会主义建设等,让天朝一夜之间改换新天。晃晃悠悠发展了几千年的古国,在物质与精神层面遇到如此激变,不禁让人疑惑:这真是我祖宗十八代家的那个天朝么?

对王老师来说,在如此迷雾之下,摒弃善恶二元论的传统,带着宽容与自信,从草莽走向成熟,在二元价值之间寻找共识,是当下时代的重要命题,也是建立天朝之崛起整体性、趋势性的认知的关键。

02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关于这句话,正着说叫做:江南的秀才江北的将,陕西的皇宫住皇上。反着说叫做:穷山恶水出刁民。编成顺口溜就成了:河南骗子,安徽乞丐,苏北苦力,山东强盗。

地域对于人文之影响,实在是有目共睹。比如,提起黄土高原,人们会想起陈忠实的《白鹿原》,可能像太师这种皮皮虾还会想到美术课本上那个端着碗的老父亲,对在那里土生土长的人,必然是一副土倔厚重的印象。

除此,提起成都,人们会想起慢悠悠的人,并联想到“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提起重庆,人们必然想起山城火锅辣妹子;提起浙江,人们必然想到精明的浙商。

以上,皆是地利养育出的人。

其实,这一方水土,不仅是指土地,在广义上,它和文化亦相关。

例如,陕北这个地方,地处各民族交叉点,鬼方、白狄、匈奴、党项等民族在此交战融合,不同的文化交错,几千年下来,造就了信天游这一支奇葩,让这里的人兼具农耕的厚重、游牧的粗犷、中原的底蕴、边疆的纹饰。

正所谓:透过现象看本质。人的表现,不仅仅是人如何,更反映那一方土地贫瘠或富饶,文化是兴盛还是衰落。

是贵西成重庆网红城市也好,是“河南偷井盖”的地域黑也罢,本质上都是一代又一代兴衰变迁积累起来的沉淀。

03时势英雄还看今朝

俗话说:沧海桑田,乾坤巨变。时也,势也,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几千年里,神州大地的地貌在变,不同民族、国家与王朝在变,相应得,人也在变,导致许多地区与旧日相比面目全非。

作为上古文明重地的山西,从《卿云歌》的辉煌变成了如今的“小煤窑”;“定之方中,作于楚宫”的河南从昔日天下之中成了今日地域黑的典型;而曾被商王武丁征讨,打得服服帖帖的荆蛮,却摇身一变,成了楚文化的发源地,为后世书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时代的风淘浪洗下,神州风云变幻莫测,尤其在近代以来一百多年的激荡中,有的地区一夜没落,也有如深圳这般一夜兴起。在时代浪潮冲击下,区域发展该何去何从?

在王志纲老师看来,区域发展离不开三大关键要素:基因、契机和生态。

所谓基因,就是一个地区古往今来的风雨历程中,在时间冲刷后留下的底蕴。比如西安,曾有周秦汉唐之盛,故在当下复兴古国,于是乎有了现在的故都风韵。

所谓契机,就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抓住时代的机遇来发展。比如北上广深蹭了改革开放的那个圈,浙商上了全球化的船。

所谓生态,就是一个区域的闭环及高度认同感,比如深圳的“来了就是深圳人”共识,山东“全省都是我亲大哥”的血缘。

在这本书中,王老师不仅讲了祖国建设的高歌猛进,也直言不讳讲出了山西落魄、安徽寂寞的缘由,并期待有朝一日这些地区能依靠自身的基因、契机与生态,实现新时代的腾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