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是三国小将,但武艺碾压三国所有武将,他是谁?

2020-11-11 09:22:30 作者: 虽是三国小将

自古英雄人物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尤其是三国中涌现出的大批能人义士,在文学艺术的渲染之下已然成为了经典中的经典。后人无不感叹于张飞关羽等人的勇猛善战,每每谈及三国中的武将之时,他们则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不敢说武艺最高,但最起码都是排在前面的。在动荡不安的年代里,光有文谋是远远不够的,能武者则成了众才能之辈中的佼佼者。这能武的将士往那一战,气场足够压倒一片人,从而更好的服从与统治。虽然张飞关羽等人的光辉不可否认,但在后期,有一个文鸯小将则出尽了风头,而此人的武功甚至可以说凌驾于前面提到的武将之上。在三国后期,文鸯的表现为这个时代谱写了华丽壮美的不朽篇章,实在令人佩服不已。

谈及文鸯就不得不说一说他的父亲文钦,文钦是魏国的将军,在魏国占有重要的地位。由于父亲身居要职,对大战方面更是十分精通,文鸯在作战方面展现出来的天赋让他自少年时就大放异彩。本来文鸯与曹魏他们是老乡,所以曹魏很是重视年纪轻轻的文鸯,文钦也因这一层关系而在朝廷之中特别高傲。当然,这样的行事作风自然会让其他人不满的,所以当曹魏这一批人失去权势之后,司马师在政权上压着魏钦。后来,文钦被调去扬州了,他的儿子文鸯也随之去了。

司马师的权势日益庞大,甚至废除了魏帝,这举动让文钦等大臣十分不满,故群起而反抗。战役正式开始打响,司马师方也绝对不想给文钦他们任何机会,所以率领大军直攻打到文钦所在地。由于司马师方的行动实在过于迅速,文钦方并没有任何准备,文钦感到慌忙无措。此时他的儿子文鸯,年仅18岁,常年跟随父亲奔波,少年胆识过人,英勇可嘉。面对敌人的突然到来,比起文钦,作为儿子的文鸯则显得镇定多了,他冷静分析局势做出最佳的作战计划。此等沉着和谋略与他的年龄实在不太相符,他向文钦说了一段话,故决定正面迎接敌人。如此可见,文鸯果然是人中龙凤啊,不愧是少年英雄。

司马师方已经兵临城下,文鸯气势恢宏打响战鼓,响彻司马师带来的一众将士之中。这一场战对于双方来说都格外重要,所以非常重视。那时的司马师不巧将眼睛上长的肿瘤刚刚割掉,别说痊愈了,连随便牵扯一下都会疼痛万分。可这场战役相当重要,所以司马师亲自上了战场,即便眼睛还没恢复好。被这文鸯的大鼓一打,那震动直接波连了他还未愈合的眼睛,司马师万分痛苦,只能强忍着咬着被子,据说都咬破了。文鸯这边气势未减,可喧闹了一天,也没见文钦来汇合。这司马师的将士可谓之多,文鸯看清局势当下就决定先撤为妙。

所以说,文鸯是个识得局势的武将,之前决定直接面对司马师的进攻,是他认为司马师方才进城必定没有安顿好,乘其不备来个正面对抗,打他个措手不及。很显然,他这一步走的是对的,司马师眼睛还没好,被这进攻吓了一大跳。眼看着文鸯这边退军了,司马师猜测他必定是怕了,断然不敢再次进攻,索性只能逃跑。但文鸯却不是他想的那样,他觉得一定要挫一挫司马师方的士气。夜晚果断带着十几个士兵袭入司马师军营,没一会便杀了百余人,离开军营。等司马师派人来追时,他也毫不畏惧,直杀出一条路来,如此七进七出,弄得敌军都不敢来追了。

文鸯此等恐怖大概连罗贯中笔下的赵云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说文鸯更是胜上一筹。当时的赵云有曹操还有张飞的支援,但文鸯什么也没有,连文钦的支援都没有等到。不仅如此,文鸯年龄还小,与经验丰富的赵云相比略吃亏。不过,文鸯在这种情形下仍然可以突出重围,真是难能可贵,骁勇善战本人了。甚至可以说,赵云看到这年纪轻轻的文鸯大概也会害怕吧,毕竟真的来势凶猛呢。

三国后半段的辉煌由文鸯书写,此等勇猛常人等不可及,颇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姿。在于司马师的对峙当中,也可以说文鸯在气势上占得上风是有一点运气成分的,毕竟要是司马师眼睛没有伤,怕不是早已开打了吧?岂会让文鸯打鼓喧闹上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