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登基后,给弟弟倒杯酒:祝你能活一千岁,弟弟一回答救了自己

2020-11-11 09:21:31 作者: 太子登基后,

导语:太子登基后,给弟弟倒杯酒:祝你能活一千岁,弟弟一回答救了自己

历史上从来不是奸臣贪官最无情,有一类人比他们要更无情,这些人就是皇帝。当皇帝人,可能前一天还在称赞你的功绩,第二天就把你拉出去斩了。而且有一个不变的现象,就是开国皇帝基本都会杀光功臣,哪怕这些人当年都是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皇室中人自相残害的事情更是多不胜数,所以才说最是无情帝王家。

五代十国是中国一个较为混乱的时期,很多人依仗着手中的力量,先后称帝。所以这个时代,当皇帝比较容易,被灭国也比较容易。当时有一个叫李昪的人,他小时候父亲就失踪,母亲随后也去世了。没人管的李昪成了流落街头的乞丐。

机缘巧合下被吴国的大臣徐温领养,从此成了徐温的养子,可谓是一步登天。徐温后来将他的名字更改为徐知诰。徐温其实也有两个儿子,也许是逆境中更能成才,李昪成了徐温的养子后,十分珍惜这个机会,所以他很努力上进,得到了徐温的喜爱。

后来选继承人的徐温也是犹豫不决,毕竟李昪只是他收养的义子,不算是自己的血脉。但是李昪表现的太出色,让徐温越来越倾向李昪。最后徐温不顾众人的反对,将自己的基业尽数传给了李昪。靠着这些基业,李昪打下了江山,并建立了后唐,随后也改了回了名字,成了后唐的开国皇帝。

徐温其实还有一个儿子叫徐知询,李昪当上皇帝后,一直担心徐知询有一天会夺走皇位,毕竟这些基业也算是徐温的功劳,徐知询是徐温的亲儿子,最后什么都没得到,心中肯定有些不满。李昪害怕弟弟造反,于是起了铲除弟弟的心思。

有一天他设宴宴请弟弟参加,本意是想借这个机会将他除掉。为此李昪还做了一个试探,他将一个酒杯倒满,递给了弟弟并且说道“祝你能活一千岁”,听了这句话后徐知询将酒倒了一半到另一个酒杯,并且巧妙的回答“多谢皇兄,你我为兄弟,这些寿命分你一半”。本来动了杀心的李昪,因为这句回答放弃了杀害弟弟,或许是念在兄弟的情分上。

人们常说最是无情帝王家,此言绝非虚假,李昪能当上皇帝,少不了养父徐温的功劳,当上皇帝后却连养父的最后一个儿子也想杀害,要不是徐知询巧妙的回答救了自己,恐怕难逃一死。你们怎么看?喜欢的朋友点个赞,有什么想法可以在下方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