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苏不死大秦不亡?即使扶苏再生,也挽救不了大秦帝国

2020-11-11 12:23:01 作者: 扶苏不死大秦

秦国的灭亡是必然的,因为统一时间短,律法严酷,六国贵族势力没有根本上解决,隐患没有排除。始皇帝虽然每步棋都是为千秋大业计,但并没有解决当下存在的矛盾。以蒙恬、赵佗为首的秦国军队都在戍卫边疆,秦国内部防御力量空前薄弱。赵高、二世威望不足以震慑天下,反而加深了各势力的矛盾。国家初步统一,底层农民并没有绝对的归属感。各种因素的指向都是秦国必须要亡。

反秦的战争是各势力之间矛盾和负面能量的宣泄,这也是必然的,项羽独占诸侯势力之最,就体现了六国贵族势力的潜在能量。楚汉战争的爆发一方面是国家统一的趋势不可逆,另一方面是每个诸侯的欲望都没有得到满足,都想进一步蚕食壮大自己的有生力量。汉朝能够统一的原因除了刘邦个人的手段之外,就是在楚汉战争中六国贵族的力量得到了进一步消耗,基本上没有了登高一呼可以单独建国的具有影响力的六国核心人物。

汉朝建国后,对内的国策是黄老之学,休养生息,恢复国力,对外和亲匈奴,南御南越,短期内对于各方势力是有利的。经过长期的分裂和战争,和平发展也符合所有人的愿望。最重要的是汉朝内部,没有了能够威胁汉朝江山的势力。即使扶苏在位,也救不了病入膏肓的秦朝,当时的秦朝早已名存实亡,内忧外患,还有赵高此等奸佞。秦皇在位赵高以一手遮天,二皇上位直接架空,想想实力的恐怖,扶苏再有如何伟大报复,满腹经纶,也分不出心思去斗赵高,项羽和刘邦,还有其他各路诸侯。

即使扶苏不死大秦也难逃灭亡的命运,不可否认扶苏的执政能力,但和他爹比起来就差远了,缺乏历练与野心,这也是嬴政让他去北境的原因,跟着大将蒙恬学习。扶苏是一位仁君,想要挽回朝局,太难了。若是嬴政多活个十几二十年,对于扶苏都是莫大的帮助,扶苏适合在一个朝局平稳的时候接手国家,这样他也可能成就一个属于自己的盛世。

就算扶苏不死,也不会顺利继承皇位,始皇并没有立太子,同时相对来说更喜欢胡亥,两派肯定有争斗,一年搞定的可能性不大。土木工程可以停止,但戍徭役不可能停止的,匈奴,百越得防备,军粮得运输,所以天下还是会反。蒙恬就一定会打败项羽?不见得的。秦与山东六国旧地上矛盾很大,除了戍徭役这些人力方面的压力外,文化也是不同的,法家治国在山东六国百姓不认同,加上六国贵族的点火,没了始皇的压制,必反。

同时秦国本土也对秦王室意见很大,甚至都不认同了。灭六国产生了那么多的军功,按照军功爵制度,家家都应该有大量的土地的,但关中土地是有限的,土地不够分,六国旧地上的土地不能分,敢分旧主的土地始皇在世就可能反了。那这些军功爵的土地只有靠去再扩张新的土地来补充,去打百越,但对老秦人来说就是流放,秦王室背叛了老秦人。加上白起被冤杀,山东六国士子在秦朝堂占据主流,老秦人对秦王室已经没啥支持了。

从后面平叛就看出来,百越军团直接不回来了,章邯只领刑徒军,就长城军团出动了30万人。刘邦进咸阳时一个子婴连组织反抗的军队都没有,直接投降,可刘邦打项羽的时候关中却大力支持,几次全军覆没都能组织军力跟上。所以就算扶苏不死,也来不及了,当时天下真的就靠始皇威名镇着地,始皇一死,天下必反,秦大势已去。举报/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