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河口酒”第七届陕西青年诗人奖颁奖座谈会举行

2020-07-26 20:58:56 作者: “老河口酒”

7月25日,由陕西省诗词学会指导,诗歌网、《陕西诗歌》杂志主办、老河口红枣酒庄支持的“老河口红枣酒”第七届陕西青年诗人奖颁奖座谈会在西安举行,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子白、著名诗人远村、尚飞鹏等来自省内的30多位诗友出席。座谈会由诗人、评论家李晓恒主持。我省青年诗人顾念、子非、李东、陈斯亮、禹治夏、代鹏飞获奖。

为了立体多层面繁荣陕西文化,挖掘、推举陕西最具潜力的青年诗人,促进诗歌创作、诗歌理论和诗歌美学的发展,陕西青年诗人奖面向陕西籍以及长期工作、生活在陕西的40周岁以内的青年诗人,第七届陕西青年诗人奖在现代诗的基础上增设了诗词奖,经过2个月的征稿,经编辑部同仁及省内诗歌评论家多次商讨,最终决定颁发给活跃在国内诗坛的六位青年诗人,其中现代诗获奖诗人为顾念、子非和李东,诗词奖为陈斯亮、禹治夏、代鹏飞。

在颁奖座谈会现场,诗人、作家、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子白,诗人、书画家、《各界》杂志主编远村、诗人尚飞鹏、李炳智、董卓武,老河口红枣酒庄庄主郝瑞峰分别向获奖诗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和老河口红枣酒。

六位获奖诗人与与会诗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获奖诗人、长安大学陈斯亮教授以诗歌在兴、观、群、怨四方面的功用为线索,讨论了诗歌的永恒性及时代性价值,并认为诗歌的创作、欣赏、交流、体悟等各个环节都很重要,未来的诗歌一定具有更多元化和更普适的发展倾向。获奖诗人顾念表示,自大学时代习诗开始,无论是早期无目的地随性创作,还是中途停止写作里断断续续的阅读,他都一直怀着对文字的无比敬畏和虔诚。诗歌不是人生全部,但它作为精神寄托,对他产生了积极的、深远的影响,让我能长久持有纯粹的初心和生命式的本质抒情。

“诗在哪里,世界的中心就在哪里”。座谈会上,与会诗人纷纷就诗歌创作发表自己的见解,对挖掘、推举陕西具有潜力的诗人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文化艺术报记者部主任吴汉兴、西安出版社编审吴革、西安美院刘馨潞老师、西安航空学院梁海虹教授、陕西北方谷雨特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雷立厚,诗人王可田、商超、韩琳、叶子、老烟斗、长安瘦马、楚水昂、柴芳、樊瑛、郭印旭、王鹏、赵欢等诗友参会。

来源:文化艺术网 何超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