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成双!中山纪中5对双胞胎携手上优投线

2020-07-27 06:07:55 作者: 好事成双!中

高考放榜过后,考生们已开始紧张地准备填报志愿。不仅同班同学们各赴前程,即使是从小一起出生、一起成长、一起同窗的双胞胎,也要走上独立的求学之路。今年中山纪念中学高三年级就有5对双胞胎,他们高考分数都上了优投线。18年的共同生活成长,虽然让他们习惯了彼此依靠,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们也不得不暂时分别,学会独自面对。今天上午,记者见到了其中4对双胞胎,听他们讲述了这18年共同生活学习的趣事。

李杰璐、李杰薇:将报读省内外不同大学

李杰薇、李杰璐是一对相貌、脾气、爱好都很相似的“孖女”,两人都是文科生。从小一起看书、听音乐、看电影,初中也读同一个班。上高中后,虽然不在同一个班,但回了家还住同一个房间、用同一个书房。这对双胞胎姐妹常常很有默契,甚至还会出现错同一道题,错的类型也一样的情况。

因不在同一个班,她们在学习上没有一种竞争感,而是更多的互相交流和分享各自班级的不同学习方式。若谁的某次测试分数低了,她们还会共同寻找一下原因,互相交流辅导。

姐妹俩成长的路上几乎从没有分开过。这次高考,妹妹李杰薇的分数稍微高一点,准备报省外的大学,姐姐李杰璐则准备报省内的大学。当记者询问分开是否会不习惯,妹妹李杰璐说表示“谁知道呢?应该影响不会太大吧,现在通讯发达,我们会经常联系的。”

杨咏琪、杨瑞琪:文理差异大的“孖女”

杨咏琪、杨瑞琪这对双胞胎姐妹,一个是文科生,一个是理科生。姐妹俩上初中的时成绩都很好,她们说那时会有一种互相竞争的动力。在高中分在不同文理班后,两人的感情还是很好,下课后也常会去对方的班级探望。

虽文理不同科,但姐妹俩的默契度还是很高。她们看同样的小说,有时就会“脑补”出同样的情节,两人甚至还在一起编故事。“编故事,就互相补充,觉得好好笑,好开心。但这种玩法就只有我们俩互相间能够理解,别人可能怎么听,也不懂我们的想法。”

妹妹杨瑞琪说,高考前有一阵子自己的成绩不太理想,情绪比较焦燥。“那时候离考试的日子已经很近了。可姐姐还是来陪我,陪着我在操场上散步,一直跟我说话,真的很感谢她。”今后姐妹将报读省内外的不同大学,但她们的默契与牵挂不会断。

黄褀浩、黄褀泽:兄弟俩高考前瘦了十斤

黄褀浩黄褀泽是虽然是双胞胎,但相貌、身形都完全不相像,哥哥黄褀浩身高也更高一些。今年,兄弟两人都在高考中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黄褀浩取得596分,弟弟取得592分,分数相差不大的两人在志愿填报阶段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两人都想报考华南师范大学,哥哥想读计算机专业,弟弟则喜欢生物工程。

两人共同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与父母的无私付出有一定的关系,祺浩祺泽的父亲经营着一家酒庄,母亲则是一名全职主妇,每个星期都会过来给他们送一顿饭。兄弟两人虽然不在同一个班级,但碰到学习上的问题还是会互相帮助,比如弟弟碰到不懂的数学题就会去请教哥哥。高考前两个月,两兄弟因刻苦学习不约而同地瘦了10斤。平时,两兄弟都比较喜欢打羽毛球,也会及时舒缓学习压力,所以高考前心态放的比较好,这也是他们取得好成绩的法宝之一。

江欣琪、江耀梓:爱看电影的龙凤胎

江欣琪、江耀梓是龙凤胎兄妹,今年都考得不错,分数都在590分以上。妹妹学的是文科,哥哥学的是理科。关于学习,兄妹两人平时在家里面就各自忙各自的,只有学习压力大的时候才互相舒缓压力。

“我们俩为数不多的共同爱好就是喜欢看电影。”江欣琪笑着说到。两人都很喜欢看电影,喜欢动作片和科幻片,特别是漫威出品的。江耀梓还跟记者分享了他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之所以喜欢这部电影,一部分是因为自身的经历。江耀梓告诉记者,他高中刚入学的时候成绩并不理想,刚好压着录取线进来的,所以平时学习的时候会更加刻苦努力,弥补学业上的不足,所幸三年下来也有所收获。

关于报考志愿,两人还在选择中,不过已经大概想好了方向,妹妹江欣琪计划学政法、经济专业,哥哥计划学医学工程。

◆中山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中心

◆文+/记者 陈慧 李鑫 通讯员 贾金珠

◆图+4/记者 黎旭升

◆视频拍摄/记者 陈慧 李鑫

◆视频后期/易承乐

◆编辑:汪佳

◆二审:彭晓剑

◆三审:魏礼军

◆素材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