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扶手、大关怀——苑里这个社区用“细致入微”感动居民

2020-07-27 23:35:43 作者: 小扶手、大关

过去

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和腿脚不方便的残疾人

十天半个月不下一次楼

现在

他们天天出来遛弯锻炼身体

拎着菜篮子进单元门时也更省力了

只因

单元门前多了一个“小小扶手”!

北青社区报记者了解到,天通东苑第三社区扶手安装工程从4月初开始,但因新冠疫情暂停了2个多月,目前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计划在今年年底让社区全部324个单元门前都“焕然一新”。

“社区办老年证的80岁以上居民有289人,而且这个数字还会持续增加。我就有了单元门前安装扶手的想法。”东三社区党支部书记华红霞说:“在天北街道的支持和协调下,我们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逐渐实施着这个愿望。”

不过,这次的安装扶手工作,也遇到和克服了不少困难,华红霞告诉记者:“干社区工作要有思想准备,做任何事情一帆风顺都不容易。”

据悉,每个单元门前的楼梯设计或多或少都有差异,甚至同一栋楼的几个单元都不一样:有的3层台阶,有的2层台阶,也有1层台阶的。这就导致了,工人不能提前把扶手做好,直接进社区安装,他们只能拿着工具到现场测量、切割和安装。“我们要求工人一定要细致,相当于每个扶手都是专门设计定做的,整个工程就很耗费时间。”华红霞说。

钻头声、切割声、电焊声……安装扶手过程中会产生不小的噪音。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居委会要求工人每天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时间进行施工,不打扰到居民休息。而在了解到社区在为老百姓做实事后,没有一个居民投诉噪音扰民。

另外,在用电问题上,居委会也做了不少工作。“我们与楼长、居民积极沟通,最终用楼道的公摊电施工。”华红霞说:“心底做到了关心和爱护居民,只要付出真心,会得到他们的理解。”

“我们单元有比我岁数还大的,也有身体残疾的,他们之前很少下楼,但现在每天都出来散步。有了这个扶手,就不用担心会摔倒了。”77岁的王宝祥告诉记者:“我虽然腿脚还算利索,但从超市回来时拎着东西也要用扶手借劲儿,省了不少力气。居委会为老人着想,我们特别感动,要为他们的工作点赞。”

78岁的刘淑英对于安装扶手也是赞不绝口,“居委会心里装着老百姓,我们没有提出要求,他们却想到前面了。对老年人的关心看起来是小事,但真真切切触动了我们的心灵。”她说。

据悉,东三社区共有43栋住宅楼,324个单元,目前已经安装了160个扶手。而剩下的一半左右工程,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彻底完成。

其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是东三社区的持续工作重点。“现在正值盛夏,社区里的蚊虫很多,我们联系了物业打药灭虫。虽然无法根治,但也有效缓解了这个问题。”华红霞表示:“社区已经入住将近20年,有的路面不平整,居民有摔倒的风险,我们已经把修路工作提上了日程。”

文/北青社区报记者 茹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