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奋战疆场,如今本色不改,防汛排渍一线的“陆海空”退伍军人

2020-07-29 08:47:39 作者: 当年奋战疆场

长江网讯 “对我来说很简单,不需要多想,该上就要上。”有着空军服役经历的丁祥春,说话掷地有声,军人般的豪气。

防汛排渍一线,“城管蓝”和“环卫橙”的队伍里,一群像丁祥春这样曾保家卫国的“陆海空”退伍军人,冲锋在前,本色不改。

陆军退伍军人李小涛:

“盼了多年的雨,这回全让我赶上了”

盼下雨盼了好多年,但武汉这次没完没了的雨,却让35岁李小涛有些发愁。

“倒水河水位已经上了警戒线,我们随时做好准备,上堤抢险。”入汛以来,新洲区城管执法委督查大队汪集中队队员李小涛在单位24小时备勤。

城管员李小涛。

当了16年兵的李小涛,曾是中国首批联合国维和部队成员。2007年至2018年,他三进三出苏丹共和国执行和平任务,获得3枚联合国和平勋章,“第一次去的时候,政府军和武装组织开火,一颗流弹打到我脚边,吓得不轻。”

三赴苏丹,李小涛最大的烦恼就是当地从来不下雨,加之风沙大,“吃的饭里也全都是沙子”。

参加维和的李小涛。

去年,他以士官身份退役,今年1月加入新洲区城管队伍。当月下旬,新冠疫情暴发,李小涛投入战疫,“基本上没有休息过。”疫情防控期间,他守在社区卡点,给群众测体温,送爱心菜。

入汛以来,江河水位猛涨,李小涛24小时吃住在单位,因为经常操练,现在已熟练掌握用砂袋围堵管涌的“技艺”。

“盼了多年的雨,这回全让我赶上了。”话虽这么说,但在李小涛看来,这些苦都不算苦,“我作为一名党员,能把任务完成好就好了,只要老百姓理解支持,再累再苦也值了”。

海军退伍军人田军:

“这辈子,我算是跟水有缘了”

江汉区单洞三路地势低洼,是武汉有名的易渍水点。

今年入梅以来,江汉区城管局驻新华街执法中队队长田军一直值守在这里,“如果水太大把井盖冲开了,过往行人很容易发生危险。”

田军在清理占道共享单车。

田军说,每年这个时候,他的任务就是经常在这里巡查,给过往车辆行人做警示标志,还要看有没有电线脱落。不过今年的情况比前两年好,“虽然说雨很大,但排水顺畅”。

40岁的田军曾是北海舰队一名海军军官,2010年以正连职上尉军衔退役,进入武汉市城管系统。

在海军部队服役的田军。

在部队待了这么多年,天天跟水打交道。没想到脱下海军军服到了地方,遇上雨季汛期还要跟水打交道。田军打趣道:“这辈子,我算是跟水有缘了。”

对于自己的岗位职责,田军认识清晰,“当兵就是保家卫国,到了地方也是参加祖国建设”。

空军退伍军人丁祥春:

“不需要多想,该上就要上”

58岁的丁祥春,在军旅生涯中有过很多次“说上就上”的经历。

东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径河街城市综合管理所环卫保洁分队长丁祥春,曾是空军某部高炮班班长。丁祥春清楚地记得,他退伍前一天,武昌螃蟹甲某工厂仓库失火,他“说上就上”参与救火。

府河大堤上的丁祥春。

1984年,他和战友们奋战100天,建设武汉动物园。他回忆,当时没有机械,填荒塘、铺路全都是人工操作,衣服穿两天就破了烂了。“那时都年轻,大家有冲劲、干劲。”

丁祥春把这股“说上就上”的劲头带到了地方。这位径河街城管所公认的劳模,曾被评为“2015年度城市美容师”。

在部队服役的丁祥春。

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不间断完成街道、集贸市场各处的消杀作业;进入汛期,他每天早上6时30分上堤,在府河大堤5公里管辖段来回消杀,8时下堤,再开始辖区内各个点位的日常清洁管理工作。丁祥春说,防汛是组织交给他的任务,“对我来说很简单,不需要多想,该上就要上”。 ( 王慧纯 丁俊浩 余苗 黄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