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证明奔波二十多天无结果,市民服务中心究竟为谁服务?

2020-07-30 04:28:14 作者: 为开证明奔波

“哥哥,请你回老家来帮帮我!”堂妺的求助电话一个接着一个,说她去当地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受到“服务人员”故意刁难,走投无路了,央我回老家帮她交涉。

堂妹是我伯父的女儿。他爸是新中国成立时期的干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下放农村,七十年代复职,安排在当地商业系统某国企工作直至退休。在职时单位分给他两间一厨宿舍,退休时让他做两种选择:要么领取3000元安家费交出宿舍,要么不领安家费永远住下去。他选择了后一种。

前段时间,上面说这里要拆迁,来人勘察计算补偿事宜。这片老国企宿舍的居民,没有房屋产权,拆迁办说是只给贴补房屋维修和室内装修费。妹妹认为,她爸未领单位干部安家费,二十多年前的3000元挺值钱,相当于他以不领这笔钱的代价跟单位买下这几间房子。现在拆迁补偿,应当与赖着不走的职工有所区别。因此,她开始寻找父亲未领安家费的证据。

伯父原来工作的那个国企已改制得没了踪影,其主管部门商业局大楼也成了幼儿园。找谁呢?经人指点,说是市民服务中心19楼有个办公室接待处理商业系统的遗留问题。

一位单姓干部接待了我妹妹。单干部说,你爸的待遇只有他本人能享受,不关你事。妹说:爸过世了,只有我来解决这事。单干部说,你爸死了就没你的事了。妹说,几十年来我一直陪老爸住这房子,维修、装修、水电费都是我付的,怎么就没我的事?为“有事”“没事”争论了几次,单干部终于承认我妹有资格代父解决这事。

接下来交涉的焦点是“没有领取安家费”是不是事实。妹说,这事可以查企业有没有父亲的领条。单干部说,企业改制了,资料找不到。妹说,那就查他的档案吧。单干部说,他的档案没有了。妹说,干部档案组织保管,不属个人保管,弄没了,是我的事还是你们组织的事?单干部哑口无言不再搭理。

妹妹一次次到服务中心,可单干部坚称我伯父的档案灭失,无从查考。有人告知,我伯父同事朱某的档案存在档案馆里,上面的表述可间接证明我伯父退休未领取安家费。妹告知单干部。他去查了,这才承认这一事实。既然查到了,那请你出具一张单位证明吧。单干部却拒不肯出。为什么不出呢?他说:“我是退休返聘帮忙的,做不了这里的主,我不能代表组织。”

我妹妹奔波二十多天来“服务中心”求助,每天来回十多公里,得到的竟然是这么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结果。果真是个不能代表单位处理事情的闲杂人员,坐在那个位子上与人讲没用的话,岂不是愚弄百姓吗?

面对这样的官油子,妹妹真的走投无路了。我专程回了老家,听她如此诉说,决定不再找这个推磨式人物,直接找商业局领导反映情况。巧的是,我要找的负责人竟然是我昔年在机关负责信访工作时的分管领导。在电话里,他与我寒暄叙旧,十分热情。但当我表明要他们出具证明的来意时,他官场话来了:“企业改制这么多年了,这种资料没法找的。”我告诉他,已有线索提供给你单位接访人员,那人去档案馆调阅核实过,他明知情况属实,偏不肯出证明,你是领导,我要见你当面谈。我强调,找你不是开后门,只是请你们尊重事实,还原事情真相。然而他却回答说,噢,今天没空,等我了解情况,改日谈。

猛然想起一个词——遛弯。妹妹为办此事到市民服务中心已经遛了几十个弯。我回一趟老家,遛一次弯就是来回600公里。这个弯,遛得真是够累人的。

“宁可自己多麻烦,不让群众多跑路”该是各地政府建“一站式”市民服务中心的初心,改进机关作风,当应对群众的合理需求“马上办”。可从我们与老家市民服务中心打交道的实际情况看,这里有的人官气犹在作风未改,甚至故意让前来办事的老百姓不断遛弯子。

呜呼!为伯父开证明这件事,该不会让我兄妹俩遛出个万里长征路吧?(文_晓舟)

来源:《清风》杂志2020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