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漳平已多人被骗

2020-07-30 19:12:35 作者: 警惕“民族资

近日,漳平法院审理了一起假借振兴东北工业基地名义收取会员费的诈骗案,涉案的两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责令其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

案情简述

2019年4月份,被告人林某通过微信认识了肖某,并通过其代理了以振兴东北工业基地为名义的“国家机密特训营3360”项目(该项目为虚假项目,类案统称为“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该项目以缴纳数百元至3460元不等会员费为条件,声称项目落地后会员便可以获得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回报,作为代理人发展会员越多获得回报就越丰厚。

随后,被告人林某发展被告人陈某成为其会员,二人为获取非法利益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该项目虚假的情况下,仍然积极参加并发展会员。至案发,在被告人林某、陈某发展下,形成了以肖某为首,被告人林某、陈某为骨干代理,朱某等人为一般代理人,被害人黄某等等三十余人为普通会员的代理体系。在此期间,经被告人陈某收取的会员费共计人民币36420元,其中上缴至被告人林某共计人民币31380元。

漳平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林某、陈某伙同他人通过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其中被告人林某骗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1380元,数额较大;被告人陈某骗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642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根据本案相关情节及相关法律规定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那么什么是“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又该怎样防骗呢?

法官说法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是一种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极具诱惑性和欺骗性。不法分子谎称中华民族历史上各朝代灭亡后以及国民党溃败台湾时在大陆和海外遗留保存了巨大财富,国家现委托一些民间组织或企业对这些海外“民族资产”进行解冻,通过诱骗受害人缴纳启动资金、会员报名费或者投资入股等实施诈骗。同时,他们紧跟社会关注热点,围绕“民族资产解冻”这一噱头,虚构如中国梦、数字社区股权、5G流量项目、清债系统、启动三代医保通卡、精准扶贫等,许诺“民族资产”解冻后,将给予投资赞助者巨额回报,不断骗取钱财。作案团伙通常运用QQ、微信等网络通信工具建立各种群,诱骗受害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红包、网银打款或转账,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通过引入传销手段宣传洗脑、大肆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曲解国家相关政策等,让受害人走入他们的圈套,并对所谓的项目以及慈善事业深信不疑。

法官提醒

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

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让你交钱的,不管钱多钱少,均是诈骗!

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

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各类基金会、项目、APP,均是诈骗!

凡是转发鼓动、宣传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类相关信息或组建相关微信群、QQ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进京聚集的均涉嫌违法犯罪!

请大家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严防此类诈骗,避免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和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诈骗工具。

来源:漳平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