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来自东北的老兵新警,刷新了我们的认知!

2020-07-30 20:07:42 作者: 这个来自东北

永葆军人本色,追逐公安人生。

大暑里的阳光,愈发热辣张扬。7月22日下午2点,杭州汽车西站出站大厅里,正在巡逻的民警刘先波一眼就“瞄”到一位肩扛手提的大妈。刘先波马上迎了上去,简单问候后,接过大妈手中沉甸甸的行李,顶着37℃高温天里的热浪,将大妈一路护送到附近的公交站,转身道别时,皮肤黝黑的他汗流浃背。

来自哈尔滨的刘先波,是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留下派出所驻汽车西站执勤点的民警,此前有过16年的从军经历。除了帮旅客扛重物,刘先波还尽己所能第一时间帮旅客找回各种遗忘物和丢失物。如今,刘先波的名字在汽车西站已是耳熟能详。因为,他是朋友圈里被频频点赞并传为佳话的“麻袋哥”和“找包哥”。

曾经,他在军营,挥洒青春,热血奉献;如今,他在警营,风采依旧,续写华年。八一建军节之际,记者走近这位老兵新警,起底他看似零碎的助人瞬间,便拼接成了盛夏里一道靓丽的“枫”“警”线。

1

从“麻袋哥”到“找包哥”

他做的都是让人感动的“小事”

类似开头的场景,每天都在杭州汽车西站上演,可以说,这些“搭把手”的活都是刘先波主动给自己加的工作量,因为,用这位耿爽的东北汉子的话说:“出门在外都不容易,途经西站的老幼病残,都是我们必须关爱的对象。”

在汽车西站执勤点,目前共有4名民警,其中,43岁的刘先波是个新警。2000年,23岁的刘先波从廊坊陆军导弹学院毕业,从北到南,此后12年一直在部队工作,从基层到机关,一路历练。2012年10月,刘先波脱下橄榄绿,换上警察蓝,转业到了西湖区公安分局留下派出所。因工作需要,2015年开始,刘先波成了留下派出所驻汽车西站执勤点的民警。

刚到汽车西站上班的第一天,刘先波就马上研究起了车站的具体情况,比如,发送的旅客主要是去往江西、贵州、湖北、安徽等省份,省内则是衢州、金华、丽水和杭州周边县市区。而站前两头的长度共200米,他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大概需要267步。这些,都是他按照步距仔细计算过的。当记者问及为何要用脚步丈量车站时,刘先波笑答:“要是遇到突发状况,时间紧急,就能预估出大致的时间,这样一来,心里就有底了。”

而刘先波被网友称为“麻袋哥”,源于一张疯传于朋友圈的照片:2017年国庆期间,刘先波一只手拉着一名小男孩,一只手扛着一个大麻袋……这张照片,是一位路人拍下的。刘先波说,当时,在出站口发现这个孩子还有他身边的麻袋,猜想可能是行李多,家长让孩子看着行李,等一会再来取。可自己担心孩子走丢,就赶紧带着孩子出站。后来,果然在站外广场上找到了孩子的父母。

助人为乐,这其中的“乐”在刘先波看来,是无价的,且会升级。2018年,刘先波又多了一个昵称“找包哥”。来自延安大学的退休老师周老师写来的一封感谢信,揭开了找包哥的由来——

当年的5月29日,周老师从桐庐坐车到汽车西站,下车后,他和爱人在路边等车,其间接了一通电话后,两人变换了座位。等反应过来时,周老师发现随身包丢了,包里有一本伤残军人证。两人赶紧向车站的民警求助。刘先波马上查监控,发现一位保洁员把包放到广场外的保安岗亭边,但岗亭背后发生了什么,监控并没有拍到。因为当过兵,刘先波知道这本伤残军人证的重要性。于是,他跑到附近的垃圾桶边一个个地翻找,可是无果。即便如此,刘先波并没有放弃,又跑回监控室,再仔细查看,结果发现镜头里出现了50多名相关人士,巧的是,因为群众基础好,这些人大多都熟悉。刘先波花了5个多小时找到这些人并挨个问过去,最终从4人处找回了周老师的包及包内物品。

2

乡情和亲情不可辜负

他总是第一时间伸援手

每年春运,都是刘先波最忙的时刻,一天平均下来,要帮20多位旅客肩扛手提。在他看来,扛行李有深层次的“用意”:旅客要是因为行李重走得慢了,就容易拥堵,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搭把手的工夫,就能把这问题解决了。

其实,“麻袋哥”刘先波的故事,可不只有背麻袋和扛行李。今年疫情期间,刘先波除了坚守在车站严格核查旅客外,工作之余还带上自己的党员父母在小区里做起了抗疫志愿者,配合核查进出人员。“党员上一线没有讨价还价的,父母很关心疫情,也很支持我的工作。后来疫情相对稳定了,不需要志愿者,二老还是想继续去。”

针对车站里的票贩子,“老兵”刘先波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每次都要花半个小时给票贩子来一次军训,比如站军姿、写检讨书、上法律课、当志愿者等。现在车站里的现象改观很多。刘先波说,没有人愿意当票贩子,询问得知很多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才选择的。每抓到一个票贩子,他都会问对方有哪些技能,再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帮他们找正当的工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