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线防汛的不眠之夜

2020-07-22 10:31:54 作者: 东线防汛的不

7月21日凌晨1点,河市镇东线大堤责任堤段灯光星星点点,堤上人影穿梭。

“打起精神,又要来一轮巡堤查险,大家慢点走,安全第一”“兄弟们,穿好靴子出发,别踩进泥坑里出不来”金兴村村级负责人朱新明喊了一嗓子,刚结束上一轮的巡查,巡查队员稍稍歇口气,吹吹风,享受下难得的安静后,大堤又重新热闹起来了。

朱新明紧张而忙碌,在责任堤段来回走了无数遍,看到本村的巡查人员便一遍遍重复“特别要注意堤角的地方,用手电筒照,注意看反光,发现渗水或者气泡一定要及时说”。

越是深夜,越是考验守堤人的责任心。除了与睡眠作战,还要忍受蚊虫透过衣服的叮咬,更要提防蛇、蜈蚣等动物。

凌晨2点40分,金洲村村干部彭宇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堤下,“怎么有水,把手电照近点”。他心里一惊,大声对旁边的巡查队友喊道。他赶紧俯下身用手摸索,又贴近耳朵仔细听,“没事,是坑里的雨水”他这才松了口气,继续往前面走。

“巡查记录必须要仔细登记,每下堤巡查一次就要登记一次,不能马虎”。“你们巡查时发现浸眼,一定要及时上报并登记”凌晨3点10分,带班领导王星一边巡查,一边在群里发出提醒。他仔细检查完莲芙村的巡查记录后,随后赶往下一个工棚检查。

“三江村收到”

“河夹塘社区收到”

"幸福村收到"

"金洲村收到"

······

凌晨四点,镇东线防指值班人员周欢在工作群转发水位信息并再次提醒大家开始巡堤。

漫长的黑夜终于过去了,凌晨5点30分,接班人员一波接一波到了大堤,交班人员站好本次的最后一班岗,签完字后离开了大堤。

从7月4日至今的每个日夜,全体镇村干部紧绷安全弦,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紧张又疲惫的不眠夜。上万人的安危与信任,都交付给了江堤上这些不眠的守堤人,他们心里清楚,堤后面就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