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抗洪一线,这位宁夏消防员挺身而出

2020-08-01 10:35:19 作者: 安徽抗洪一线

本文转自【银川晚报】;

(丁彦军(左一)在抗洪救灾现场。)

“谁有救生艇驾驶证?”“我有!”

“谁会游泳?”“我会!”

7月19日,上级招募前往安徽抗洪前线的消防员。正在南京消防训练总队参加站长助理任前培训的丁彦军,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请缨参加救援。

丁彦军是宁夏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贺兰大队德胜救援站站长助理,有11年消防救援经验。他没想到来南京培训的第二天,就接到紧急驰援安徽省六安、淮南等地的抗洪抢险命令。

入汛以来,安徽省灾害性天气突发,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遭受洪涝灾害,多处告急,险情不断,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遇严重威胁。

7月19日晚上8时从南京出发;7月20日上午10时到安徽省凤台县毛集镇焦岗闸,不停筑坝直到晚上9时;7月21日,参加突击救援队奔赴安徽六安市固镇镇……丁彦军的脚步一刻不敢停歇。

“洪水特别大,老百姓的房子一层基本淹了,我们前去救援的消防员,必须会游泳,有汽车驾驶证、救生艇驾驶证,保证在抗洪一线遇到突发状况时,能解决很多问题。”7月30日,丁彦军告诉记者,尽管几年前他参加过贺兰山洪水抢险救灾,但到达安徽看到当地抗洪场景,他的心还是紧紧地揪在一起。

刚到达毛集镇时已经是夜晚,但是灾情刻不容缓!毛集镇水坝随时可能出现决堤、管涌。时间不等人。丁彦军率先扛起一袋沙包走向堤坝一端,筑起了防线的第一块“砖石”,随后多名指战员排起长龙,将手中的沙包一人接一人的传递,经过近1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筑起希望之堤,把洪水牢牢挡在了堤坝之外。

7日21日,警讯传来,六安市固镇镇出现严重内涝,多名群众被困急需转移。丁彦军又被抽调到由60人组成的水域救援队,连夜前往灾区。他驾驶橡皮艇来回运送了11个小时,成功将39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一个女同志一直在哭。在逃生过程中她和母亲走散了,她的母亲一直联系不上,我驾驶橡皮艇带着她一路寻找。她们家的房子都已经被淹了,终于在一个废弃的工厂最上层找到了她的母亲。”丁彦军回忆,当时母女俩抱头痛哭,那种找到亲人的喜悦深深地触动着他,他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只要在抗洪一线一天,绝不丢下一个群众。

滔滔洪水下,潜藏各种风险:橡皮艇会被漂浮物划破泄气,淹没在水下的电杆电线会缠绕橡皮艇发动机导致翻船……丁彦军凭着丰厚的经验在洪水中逆向而行,用双手托举生命,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洪魔的坚强柱石。

“不害怕、不后悔,共产党员就要起到带头作用,必须冲在最前面没有含糊。”目前,洪峰尚未过去,丁彦军每天都在进行救援训练,只要有新的抗洪任务立即出发。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