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本地老外”菲利普:方言是了解一座城市的“钥匙”

2020-08-01 13:11:09 作者: 成都“本地老

中新网成都8月1日电 题:成都“本地老外”菲利普:方言是了解一座城市的“钥匙”

作者 岳依桐

“成都悠闲,成都辣,成都友好,在成都耍,成都四个字:‘巴适得板’!”用一首自创的四川话说唱歌曲《成都悠闲》结束直播,金发碧眼的波兰“90后”小伙菲利普操着一口流利的四川话笑道,“来四川不说四川话,就像吃火锅只吃鸳鸯锅,味道一般。”

直播中的菲利普。吕杨 摄

2012年,还在波兰读大二的菲利普开始学习中文,初衷是为了增强自己毕业后的就业竞争力。“随着波兰和中国国际合作不断加强,会中文的人才拥有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菲利普说,没想到学习过程中,自己对中国“日久生情”。“那时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中国来看看。”

2014年底,大学刚毕业的菲利普迫不及待地开启中国之旅。根据在网上查到的资料,他选择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活安逸休闲的成都。“原计划只呆半年,没想到这是一座来了就‘走不脱’的城市。”今年28岁的菲利普笑起来露出两颗虎牙,“住了5年多,我还是对成都‘爱得深刻’。”

菲利普坦言,虽然见证了成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但与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和不断腾飞的经济产业相比,自己更爱街头巷尾的成都“市井生活”。2016年偶然接触到四川话说唱后,他决定开始学习这门方言。“方言背后是一座城市的历史沉淀和其本身的底蕴、内涵,通过方言这把‘钥匙’,才能了解城市最真实的模样。”

截至目前,菲利普已经上了超过100节四川话课程。和成都人交流时,他不时蹦出“恼火得很”“巴适得板”“摆龙门阵”等方言词汇,时常让对方感慨听不出他是个外国人。每当这时,菲利普便笑着回应,“因为我是成都‘本地老外’。”

菲利普正在直播。吕杨 摄

在菲利普看来,学习四川话后,自己更加融入成都人的生活。不论是菜市场内的讲价声还是“苍蝇馆子”老板的揽客声,四川话背后的城市面貌让这位波兰小伙感到真实自然。“这是最接地气的成都,也是成都的灵魂所在。”

菲利普不仅是成都“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还是一名拥有400多万粉丝的“网红”。在街头路演和直播时,菲利普更爱用四川话与观众交流,自创的10几首歌曲大部分都是四川话版本,“大家好,我是成都菲利普。”是他最喜欢的自我介绍。

菲利普正在练习新学的中文歌。吕杨 摄

如今,菲利普还将宣传成都作为自己的责任。偶尔去到中国其他城市,他不仅爱用四川话与人交流,还时常为成都的景点、美食等做宣传。“成都是我的第二家乡,虽然看起来我是个外国人,但内心深处我就是个成都人。”

平日里,菲利普还会向波兰的亲朋好友推荐成都,邀请他们亲自来成都感受城市魅力。“看大熊猫、吃火锅、逛武侯祠……简直‘巴适得板’。”熟练地收拾好直播设备,菲利普准备出门吃份沾满红油的“钵钵鸡”。“成都,真的很安逸,希望有更多外国人来这里看看。”(完)

【编辑:苑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