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时交1万元押金,还车却要被扣走大部分,司机还能维权吗?

2020-08-03 14:56:15 作者: 租车时交1万

去年7月1日,老李(化名)向杭州某租车公司租了一辆比亚迪汽车用于日常使用,按照合同,双方约定租期为12个月,租金3700元/月,此外,老李还需交纳押金10000元。

租约到期后,老李如期还车,不过,因为车辆在使用过程中有刮擦损伤,双方在退还押金的数额上发生了争议。

老李要求租车公司在扣除车辆正常的维修费后,退还其剩余押金;而租车公司却说,除了要扣除车辆维修费用外,还要再扣除1个月的车辆营业收入损失和次年保险费递增损失。按照租车公司的算法,车辆维修费是2550元,1个月营业损失是3700元,次年保险损失按维修费的20%收取,那么一共要扣除6760元。

双方各执一词,老李只能诉至余杭区人民法院。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老李与租车公司之间的租赁关系合法有效,合同期满,老李返还车辆后,租车公司理应退还相应押金。同时,按照租赁合同约定,在租赁车辆期间发生车辆损坏,维修费用应由老李负担,因此,租车公司要求在押金中扣除维修费用理由正当,法院予以支持。

不过,租车公司要求在押金中扣除1个月车辆营业收入损失的诉请,法院未予支持,但车辆在维修期间造成的正常营业收入损失,法官认为,应由老李赔偿,参照该车辆的租金情况以及刮擦损伤的维修时间,酌情确定为人民币650元。

此外,由于车辆受损时,老李并未向保险公司报案,车辆维修费用并未由保险公司理赔,故租车公司要求老李赔偿次年保险费递增损失的要求,理由不足,法院不予支持。

最终,法院判决租车公司退还老李车辆租赁押金6800元;并驳回老李其他诉讼请求。

法官提醒:随着汽车租赁市场的日渐火热,因租车引发的纠纷也越来越多。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合法的租车公司,综合比较各家的租赁形式、租金、押金、车况等情况再作决定,应签订书面车辆租赁协议,明确租赁双方的权利、义务及如何承担车辆年检费、保险费、维修费、违章处理等费用。车辆交接验收也要留心,不仅要对车辆外观进行验收,也要对车辆的基本性能等进行检查,对租赁车辆的必要证件和保险进行审核,以避免后期引起不必要的争议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