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搜救服务中心队长兰超救援殉职

2020-08-05 06:08:21 作者: 燕都搜救服务

兰超生前救援画面(右二)

燕都晨报 本报讯(记者孙良) 深夜,一辆大型罐车在河道中行驶时,被困在突如其来的洪水中。朝阳市燕都搜救服务中心队员前往救援过程中,队长兰超不幸殉职。

据该中心队员皮鑫介绍,7月31日23时许,他们突然接到电话:北票市马友营乡牤牛河段,一辆罐车被困洪水中,有2人被困,请求协助救援。兰超和妻子杜娟同其他5名队员、携带救援设备连夜赶赴事发现场。

8月1日2时45分许,队员们首先来到马友营乡小乌兰村现场附近,发现洪水已经蔓延至河边树林里,跨河大桥也被淹没在洪水中。当地一名护河村民说,当时牤牛河水位至少升高4米左右,这里无法通行。队员们又耗时数小时,绕行至河对岸,发现同样无法通过,于8月1日10时许,再次返回小乌兰村。此时洪水开始减退,被困车辆驾驶室露出水面。兰超当即下令在此展开救援。

根据救援计划,兰超在整理冲锋舟过程中,先派出一名队员身系安全绳索向罐车游去,想探明情况,不料上游一棵大树被冲下来,将绳索刮断,这名队员当即被洪流卷入水下,所幸被洪水冲至浅滩处,当场昏迷。其他队员立即蹚水过去将其抬到安全区域。

见此,兰超独自驾驶冲锋舟驶到罐车跟前,发现车内已无被困者。就在他准备返回时,一棵插在罐车车头位置的大树阻拦了冲锋舟前行,他便伸手清障。就在这时,又一股洪流突然袭来,掀翻冲锋舟,兰超随即落入水中,所幸水位只有拦腰深。当队员们将兰超搀扶到岸边时,发现他的鼻孔流出泥浆和血水,显然被呛水所致。几分钟后,兰超昏迷不醒,人们赶紧拨打120电话求援,同时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兰超被急救车运往医院后,虽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还是未能挽回他的生命。

据了解,兰超出生于1978年,锦州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朝阳县中医院,成为一名骨科医生。从小热爱公益事业的他,于2018年组织成立了燕都搜救服务中心,先后参与各类救援数百次,打捞溺水人员40多名,拯救有自杀倾向的群众5名,救助遇险登山者10名,寻找失联群众200多人。兰超殉职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昨日上午,朝阳市应急局主要领导、代表北票市委市政府的北票市应急局主要领导,相继来到燕都搜救服务中心,对兰超家属表示慰问。本报将对此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