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康——公茂田:獐子崮下“新愚公”

2020-08-06 18:21:52 作者: 我的小康——

尽管已经是七十二岁的高龄,公茂田还是坚持每天都要上山转一转,用他的话说,他的脑海里装着一副地图,里面有这山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果,只有走在这山路上,他才觉得踏实。

立下愚公移山志,誓让荒山变金山。35年前,他怀抱绿化荒山、富裕一方的信念,不畏艰险,植树造林,将贫瘠的獐子崮变成了瓜果飘香、林丰树茂的花果山,他引进、培育出十几个优良品种,帮助当地农民增收数亿元。他就是蒙阴县獐子崮家庭农场场长公茂田。

尽管已经是七十二岁的高龄,公茂田还是坚持每天都要上山转一转,用他的话说,他的脑海里装着一副地图,里面有这山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果,只有走在这山路上,他才觉得踏实。

蒙阴县獐子崮家庭农场场长 公茂田:每天大约得两万到三万步,这个山上每一棵树啊都有我的血汗。

提起公茂田,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35年前,在兵工厂工作的公茂田放弃了铁饭碗,一头扎进了荒山里,在没水没电,没路没房的艰苦条件下,公茂田用八年时间垒成了400多道地堰,栽下桃树、杏树等各种果树苗2万多棵,创造了“青石板上造绿洲”的壮举。

蒙阴县獐子崮家庭农场场长 公茂田:想象的好干的不一样,一是缺水,二是缺肥料,关键缺土,所以你既然包了山,你就不能退缩,我家属经常说,说我后悔不后悔,我说从来没后悔。

让荒山变绿,更重要的,是要让百姓增收,凭借着一股子敢拼、敢干、敢于尝试的韧劲,公茂田跑遍全国各地,先后培育引进了寒露蜜、中油五号、金田杏等十几个优良品种,为丰富当地果品品种构成、助农增收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蒙阴县獐子崮家庭农场场长 公茂田:这些年我跑了全国的各地果树所,发现了好品种就往回引,引了以后呢就要带动老百姓,在我这先示范,所以说一个好品种能带动一个地方的经济。

蒙阴蜜桃打响名号后,公茂田的危机感却没有消失,1999年,陕西杨凌的一场农业博览会,让公茂田看到了新的机遇。

蒙阴县獐子崮家庭农场场长 公茂田:这就是咱们常说的扁桃,它又名是新疆的巴旦木,虽然看着不好看,很丑,但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有牛肉的十倍,含微量元素二十六种。

说起扁桃,公茂田的话语里充满自豪,可为了种活扁桃树,公茂田却没少吃苦头。从省内到省外,从田间地头到大洋彼岸,在无数次地改进技术、嫁接改良后,才终于有了适合沂蒙山区种植的扁桃。

蒙阴县獐子崮家庭农场场长 公茂田:好多专家说山东这个地方不好种,实际上这个扁桃啊在我们这个沙岭地上非常适宜,你要再浇点水施点肥这个扁桃树潜力非常大。

不同于蜜桃,公茂田的扁桃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十几年间,全国多个地方的农民都受益于公茂田的扁桃苗木和种植技术。

蒙阴县獐子崮家庭农场场长 公茂田:现在在宁夏是一千亩,在河南把河南带富了一大批,它现在有了鲜果了有了市场了,从树上摘下来就可以卖,所以说我觉得现在的扁桃等到了春天。

从蜜桃到扁桃,公茂田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在现代农业的道路上探索前进,这些年他又搞起了有机农业。经过不断探索,他种植的韭菜成功获得了国家有机蔬菜认证。眼下,公茂田正打算发展观光旅游,引领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蒙阴县獐子崮家庭农场场长 公茂田:让更多的老百姓来参观我们的新品种,也就是带动我们更多的老百姓脱贫致富,把我们的金山银山确实体现出来。

獐子崮下,曾经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千亩果园见证着公茂田辛勤的付出,让荒山披绿,让土地生金,公茂田有做不完的事儿和使不完的劲儿。

蒙阴县獐子崮家庭农场场长 公茂田:一到了蒙阴打听谁种果种的好,说上岱崮找公茂田去,心里就说不出的高兴。

编辑:蒙阴融媒 包西军